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桐柏县抓产业带就业贫困户增强幸福感

日期:2018-09-25 08:59 作者:曹国宏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种植桃子省工省力,效益不错!去年,我包了10亩地种植沙红桃,每亩地除去人工和成本外,净收入3000多元,比种粮食划算多了。村里还为我开发了公益岗位,我现在是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5000元,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今年脱贫不成问题。”桐柏县固县镇大石坡村正在桃园里忙活的贫困户姜天明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姜天明家五口人,大儿子在上大学,小儿子在上小学,以前有点想法但不懂技术,仅靠家里的两亩薄地“望天收”,现在通过政府的“两业”扶贫政策,姜天明一家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一家五口的小日子过得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村口侍弄虾田的贫困户张军仓告诉记者,去年秋,水稻收割后他把家里的几亩水田改为虾田,今年春就见效益了。张军仓高兴地说:“养龙虾成本小见效快,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比出外打工好。”

  近年来,该县为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和致富慢的问题,把特色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使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脱贫,实现由注重脱贫速度向注重提升脱贫质量转变。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按照一乡一业规划,着力打造特色种植业基地,该县已建成特色种植产业基地18个,涵盖花卉苗木、食用菌、蔬菜、中药材、林果五大类。

  该县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全县分批重点建设30个精准扶贫种植业示范基地,优先安排使用小额信贷、到户增收等项目资金。目前,已建成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数十个,吸纳千余名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该县采取的“产业+就业”两业扶贫模式,让乡乡有产业,家家有项目,户户能增收,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家属能够回到村里,改变了过去农业生产“望天收”的局面,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