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克东农民喜收致富“甜粒粒”

日期:2018-09-19 08:41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合作社的姐妹们正在收获甜玉米。

  金秋九月,驱车行进在克东县乡村采访,随处可见农民忙着秋收的场面。在昌盛乡翻身村,刚刚走进天伟现代农机合作社大门,就看见院子里满地玉米堆成了一座座金灿灿的小山,几名农妇正围着玉米堆一边分拣一边拉家常,十分热闹。“这玉米棒子,又大又成实,一个虫眼都没有,长得多好啊!”“今年甜玉米丰收,不光棒子饱满,还特别甜呢!”“要我说这玉米再甜也没咱这日子甜,在家门口掰玉米棒,一天二百来块钱,干一个半月就是八九千,要是没有合作社咱们上哪儿找这好事呀!”姐妹们欢快、爽朗的笑声,让周围许多忙碌的社员竖起了大拇指。

  姐妹们的笑声,引来了合作社理事长张天伟,他高兴地对大家说:“今年合作社甜玉米产量高、品质好,咱们要趁天好抓紧往回收,要不就该跑浆了,大家一会儿到地里都加快速度,保证咱们优质甜玉米第一时间送到加工厂!”“放心吧,我们大伙肯定起早贪黑加油干,让咱们好产品卖上好价钱,我们也能多分红!”大家七嘴八舌地说。

  伴随着欢笑声,张天伟向记者介绍了合作社发展历程。

  2014年组建的克东县天伟现代农机合作社,最初以种植和收储玉米为主;2017年,合作社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扶持下,调整发展方向,探索产业融合的路子,采取“种植基地+合作社+生产加工”的模式,发展甜玉米种植加工业。合作社建设了生产车间和冷库,引进日加工能力600吨的甜玉米生产线2条,生产速冻甜玉米粒,今年又新上了日加工能力24万瓶的玉米罐头生产线。“2018年合作社种植甜玉米1万亩,与农户合作种植甜玉米7000亩,由于采取良种良法,加之雨水调和,1.7万亩甜玉米获得丰收,平均亩产2800斤左右,与合作社合作种植的农户,亩效益能达到600多元。”张天伟告诉记者。

  谈话间,张天伟指着一辆辆等待卸载的货车说:“这些都是刚从地里收回来的甜玉米,我们从8月20号就开始收获,由于甜玉米成熟时间集中,所以只要晴天,我们就人车同时下地,要是赶上雨天机械下不了地,就用大量人工,除本村农民外我们还用了不少周边村农民,现在每天地里都有一百多人掰玉米棒,人均日工资180元左右,仅秋收人工工资一项,合作社就要拿出150万元。为了方便路途远的农民,也为了抢抓收获时间,合作社对下地务工的农民车接车送,所以大伙都愿意来干,热情特别高!”

  在张天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合作社甜玉米生产加工区,无论是速冻玉米粒加工车间还是玉米罐头加工车间,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紧张忙碌,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张天伟说:“为了保证品质和口感,我们收获和加工同步,都是从8月20日开始,到10月5日左右结束。加工厂里80多名工人两班倒,每天加工20个小时,日加工毛料500吨。合作社现在从地里到车间,都开足马力,保证1.7万亩优质甜玉米颗粒归仓,及时加工。”

  在合作社办公室,张天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合作社今年预计生产甜玉米罐头50万件、1200万瓶,生产速冻玉米粒6000吨,合作社今年与杭州大宏农业集团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现在玉米罐头正陆续发货,产品供不应求,销路稳定,预计今年效益可达700多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天伟合作社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除种植带动、以高于市场价格流转土地带动、务工增收带动外,合作社还通过产业融合奖补资金分红、扶贫资金分红、扶贫资产分红等方式,共带动7个村659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张天伟告诉记者,玉米罐头生产结束后,将利用冬闲时间生产小包装速冻玉米粒,一方面增加合作社收益,另一方面给农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文/摄 高辉 广鑫 记者 姚建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