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集体的力量很强大——梨树县东平安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日期:2018-09-13 11:47 作者:崔冰锌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部署,梨树县大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狠抓农村财务规范、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三资”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以及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工作,为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三个试点村之一,通过走访和学习国内先进村集体管理和发展经验,梨树县东平安村在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三变”改革给东平安村带来了喜人的变化。

  在东平安村南一栋的温室大棚,记者遇到村民付红利,他自豪地介绍:“这是属于我自己的温室大棚!”原来,这是今年东平安村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而做的棚膜园区项目。5月初,村集体出资建成了15栋五代温室大棚,“第一变”改革就是“农民变股东”,指的是农民可用土地入股村集体项目,南一栋的温室大棚用的就是付红利自己家的地,在村集体建设完成后,付红利出资将自家地上的这栋温室大棚买断,自行经营。

  据了解,这15栋温室大棚的单棚面积达到800余平方米,棚内控制非常智能,通过手机程序的操作,就能对棚内蔬果进行浇水或施肥,并可以根据设定的温度自行调节。

  “这种温室大棚不受季节的制约,能够与普通大棚的蔬果错开时间上市,价格有了保障,销路也特别好。”付红利介绍。普通大棚的种收有季节性,上冻以后就进入农闲期,从10月份开始至第二年3月份,跨度几乎达到半年。而温室大棚可以自行调节温度,一年四季都可以正常生产,完全可以达到生产反季蔬果的条件。据计算,经营温室大棚比普通大棚的盈利多一倍。“我种的九月青豆角大概10月下旬上市,那时候大棚豆角已经断市了,我的豆角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付红利信心满满地说。

  像付红利这样将温室大棚买断的有两人,其余的13栋温室大棚,村集体准备将其出租给农民,每年缴纳一定的租金即可。东平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军介绍,目前每个温室大棚以每年1.5万元的租金面向村民招租,经过专人预计,一个温室大棚每年的纯利润应在2.5—3万元左右。但现在很多农民处于观望状态,有的人觉得租金贵,怕赔钱。为了给大家增强信心,村里会将未买断或租出的温室交给合作社进行集体经营,这样的话,农民除了作为股东有分红外,还可以享受到盈利后的二次分红。

  李军说,村集体要通过实际行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不能再用“喊口号”的方式带动农民,而是要实打实地把好的项目经营起来,让老百姓看到,让老百姓眼红,才能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愿意投资,愿意做。

  生产不是目的,有销路才最重要。东平安村与硕果集团、农民合作社开展合作,这样一来,就出现了“村集体出地,合作社出工人和技术,大集团出销售渠道”的三角稳定合作局面,实现农超对接、订单农业和工厂化管理。

  “第二变”改革是“资金变股金”,据介绍,东平安村将县里补贴村集体的30万元资金入股到硕果集团的超市,硕果集团承诺进行保底分红,村集体每年最少能得到3万元的分红资金。

  “第三变”改革是“资源变资产”,东平安村目前正在筹划将村集体可利用的资产调动起来,以土地资源为合作条件,吸引大企业来村投资建设物流中心和大型库房,这样,村民们种出的蔬果可以在当地进行精品打包,通过冷链物流直接销往各地。

  发展经济的道路不好走,但集体的力量很强大,东平安村党支部的负责人一直在探索和尝试。目前,他们正在对第六代温室进行考核,并计划年内建造四五个六代温室大棚。“通过集体经营,用实际成果来验证成效,用集体的力量证明,最终的受益人还是广大的农民。”李军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