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范县颜村铺乡:葡萄架下的“甜蜜梦”

日期:2018-09-13 08:38 作者:马鹏宇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范县颜村铺乡河南佑林现代农业生态园,总经理钟丽站在园区广场上,面向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仿佛在思考着什么。

  “钟经理,想啥呢?”记者上前打招呼。钟丽笑了:“正做梦呢,哈哈哈!”今年47岁的钟丽是颜村铺乡钟麻口村人,2014年,始终梦想打造“生态农业园区”的钟丽毅然放弃在外面打拼出来的事业,回到家乡创业。

  “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冲动的。”钟丽回忆,园区选址、注册公司,回乡后她一刻没有停歇;很快,占地500亩、总投资2000万元的河南佑林现代农业生态园正式营业。

  范县是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农产品只有‘有机’了,市场才能给我们机会。”钟丽认为。

  “我们主要种的是有机葡萄。”据钟丽介绍,“刚开始不懂技术,就到处去学习,省果树研究所我可没少跑,还请了专业老师上门指导。”

  经过专家指导,2015年11月,钟丽种植的有机葡萄申请认证为有机食品。

  本以为已步入正轨,可以安心等待甜蜜的丰收。但当年的一场大雪,把沉浸在美梦中的钟丽迅速“唤醒”。

  “那场雪非常大,大棚都坏了,苗子也毁了。搞种植就是这样,天灾是无法躲避的,再加上经验不足,总共损失了300多万元,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提及这次近乎毁灭性的打击,钟丽记忆犹新。

  2016年夏天,一场大风加冰雹,令钟丽再次损失数十万元。

  2018年春天,一场倒春寒冻死了一半多树苗……

  从2015年至今,钟丽和她的园区几乎每年都要经历一次天灾的袭扰。“说起来,只有去年没有遇到什么大事,葡萄产量达30多万斤。”钟丽告诉记者。

  产品销路同样是钟丽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第一年,佑林农业园的有机葡萄结果产量达10多万斤,拿上申请到的《有机食品证书》及《产品检验报告》,钟丽便踏上了寻找市场的路。

  因为市场上有机食品本就不多,价格偏高,更具备市场条件的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成为钟丽的首选目标。

  几年来,钟丽的足迹遍布了全国各地的高端果品批发市场,经过不懈努力,佑林农业园出产的有机水果也渐渐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水果产品之一。

  “为了坚持下来,我卖了两套房子,我始终相信,坚持就是胜利。现在好了,周边的村民走亲访友都会来买一盒葡萄或者提一盒鸡蛋。我们还跟苏宁易购以及京东商城达成了合作,网上也可以买到我们产品了。”钟丽称,按照她的计划,10年为一周期,前5年就是在摸索经验,后5年就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如今,佑林现代农业园已经拥有名优葡萄园、有机蔬菜区、花卉林果区、生态餐饮区、林下养殖区等“板块”,成为濮阳市首家采用新型原生态有机种植模式的园区。

  为了更好地构建循环型农业产业链,方便周边群众生产生活,佑林现代农业园高标准建设了大型沼气池,为周边4个村的400余户群众、2个双孢菇种植基地提供沼气。此外,佑林现代农业园还解决了周边5个村的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再就业问题,并帮扶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的想法就是将园区打造成为集精品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展示农业、休闲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高产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力争吸纳更多贫困群众上岗就业,实现脱贫致富。”钟丽表示,“经过多次实验和市场调查,下一步园区计划发展1万亩功能性蔬菜降糖辣椒,帮助那些被糖尿病折磨的人们;同时,也为把范县建成全国功能性蔬菜种植示范县做出贡献。”

  通讯员 杨丹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