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立足“四个创新”建设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日期:2018-09-10 08:40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科技,核心在人才。9月6日,市农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将根据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人才需求,立足“四个创新”,建设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思路上“创新”。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将实用人才认定范围从原来的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拓展到科技服务、农机作业、产品营销等领域,进一步优化农村队伍结构。

  培训上“创新”。按照“实用为先、技能为主、增收为重”思路,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与产业发展需求、农民技术需求、基层农技体系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相结合,促进生产技能与综合素质的有机衔接。

  机制上“创新”。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真正把能带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走致富路的实用人才选拔出来,让“土专家”“田秀才”有名有分。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办各类专业技术协会,发展联合经营。

  管理上“创新。坚持在政治上“推”,在舆论上“引”,在典型上“树”,在政策上“扶”,推进农村实用人才成才兴业。

  该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力争到2020年,累计培养农村各类实用人才50万名、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回引本土人才保持在1万名左右。(记者 周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