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龙山”新名片

日期:2018-09-07 13:21 作者:孙思萌 来源:辽源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阳光普照、微风徐来,仰头是清新的“天空蓝”;山林青翠、辽河潺潺,环顾是舒心的“生态绿”。近年来,龙山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绿色龙山”新名片。

  以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产业生态化

  龙山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一中心带两翼”的城乡建设格局,打造以城区为核心,贯通乡(镇)、辐射全区的“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加快城中村改造,推进城郊村升级,带动远郊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强村、旅游名村和生态新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技术改造,形成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等并重的生态产业集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同时,致力在电子信息、物流仓储、生产制造等产业中植入高新科技,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目前,以华纺静电纤维、吉林爱多能源有限公司500MW(兆瓦)太阳能光伏组件项目、天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为代表的一批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项目正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助力龙山区实现产业生态化。

  以生态宜居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环境优美化

  近年来,龙山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不断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突出问题。实施生活垃圾整治行动,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体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解决农村粪污直排污染问题。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完善乡(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力争将寿山镇、工农乡部分行政村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同时,大力开展以庭院绿化为重点的村屯美化绿化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农村。仅去年一年,龙山区清理河道及沿岸垃圾2000余吨,治理河道沟渠16公里,拆除直排旱厕362个,新建垃圾池230个,建设室内卫生厕所750个,建设标准化粪池和储粪间173个。此外,加快推动城乡居民生活方式绿色化,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以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民风文明化

  龙山区为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打造生态宜居生活区,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塑造崇德向善的人文特质,赋予新时代龙山精神新的内涵,构筑龙山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以“新时代传习所”为载体,以“五老”群体为榜样,宣传推广先进事迹,培育社会正气,褒奖凡人善举,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广泛开展“义务植树”“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六五”环境日等生态文明宣传活动,以及围绕环保政策法规、动物保护、文明祭祀、辐射安全、垃圾分类等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培育农村良好民风家风乡风,打造“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龙山美丽新农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