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生态扶贫何止双赢

日期:2018-09-07 12:13 作者:岳燕云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4日,据《新疆日报》报道:近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自治区林业厅、财政厅、水利厅、农业厅、畜牧厅、扶贫办共同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生态扶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仔细阅读报道,《方案》明确四项重点推进任务,这其实在多方面都起着促进作用,又何止是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从农村角度看,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方案》提出新疆将着力推进重点林业生态建设、草原治理和恢复、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资金进一步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县(市)倾斜,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与恢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具体路径,乡村生态振兴就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之一。相信随着《方案》的逐步落实,新疆乡村振兴的步伐一定能更加蹄疾步稳。

  从农业角度看,有利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指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以发展绿色生态高效特色林果业为重点”“支持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显然,在《方案》的指引下,新疆贫困地区农业发展将进一步由原来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这必将进一步推动新疆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农牧民的角度看,有利于提升农牧民的生态文明素养。《方案》提出“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不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机制,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大生态产品价值补偿”。这些措施可以形成对贫困地区农牧民建设生态文明的激励,农牧民从生态中受益越大,生态保护的意识和自觉性就越强。

  生态扶贫还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证。脱贫攻坚不易,巩固成果更难,这一成果的巩固,离不开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如果生态环境建设跟不上,一些已经脱贫的地方可能因为环境变差难以持续发展,也有可能重新返贫。

  生态扶贫是一种意义多元的扶贫方式,几乎涵盖了推进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方面面。当然,要走好生态扶贫之路并不容易,需要多方努力,既要有守护好生态环境的底线思维,也要有穷则思变的创新理念。相信只要在这条路上踏踏实实前进,生态扶贫一定能创造出多赢的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