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州推出27个“乡村治理示范村”

日期:2018-09-05 15:38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激活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日前,湖州市公布2018年度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吴兴区织里镇小河村、南浔区双林镇向阳村、安吉县天荒坪镇高禹村等27个行政村(社区)入选。“树立典型、学习先进,再接再厉创佳绩,从而激活全市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市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治理,舞台在农村,村级组织是主力军。近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以平安湖州、法治湖州、美丽湖州建设为抓手,注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推进“三治”结合,形成了具有湖州特色的“余村经验”。据了解,此次另有施家桥、劳岭和陈板桥等111个村(社区)进入全市“乡村治理示范村”培育村名单。“所有决策村民定、所有干部不碰钱、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财务都公开、所有讨论都参与,在高禹村,最没权力的就是我。”每当碰到有人找关系拿工程、讨好处时,高禹村党支书李更正都会用这句话回应对方。高禹村还成立了民主监督理事会,实行对村级支出、重大决策、重要工程的全流程监督。“五个所有”让高禹村迈上了制度治村的轨道,并逐步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现在的高禹村,是一个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达200万元、村集体资产超6000万元的富裕村,一举摘掉了安吉“北大荒”的帽子。

  石淙村进入了本次“乡村治理示范村”培育名单。村党委书记李彬彬说:“我们将广泛依靠村民,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共同建设一个党建强、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富的新石淙村。”石淙村正以“法治大讲堂、道德宣传车、村情直通台、便民服务窗、家风展示台、平安小网格”六大载体为依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

  据介绍,湖州市将按照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的要求,全力推进乡村治理再创新成果、再出新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