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穆棱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农民增收

日期:2018-08-31 08:36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穆棱市以加快发展特色高效精品农业为重点,调优农业结构,全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引导农民向现代农业要效益,建设的保安至悬羊沿穆棱河流域4.1公里的穆棱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日前已投入使用。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由黑龙江一林东北山产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900亩,以有机黑木耳及新特菌种研制、生产、规模化栽培、销售为主。已建设食用菌棚108栋、晾晒棚50栋、菌包生产车间及养菌车间8500平方米,机井50眼,形成悬羊食用菌产业园区和保安蔬菜产业园区各类企业与合作社共计8家。菌包厂、养菌房、研究室已于2018年1月投入使用,实现了自主培育、规模化栽培有机黑木耳150万袋,自主研发白玉木耳60万袋。有机黑木耳直接出口俄罗斯、日本、越南,每斤高于普通黑木耳市场价格10元以上。白玉木耳直接销售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售价在120元/斤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穆棱市坚持把培育新品种当作一项根本措施来抓,白玉木耳的试种成功为企业研发、种植新品种提供了技术保障。日前,穆棱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玉黄菇、平菇已大量出菇,长势喜人。

  走进菇棚,只见一条条装有菌种的袋子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玉黄菇、平菇、茶树菇等食用菌从袋洞上长出,一排排菌菇如花盛开。今年,园区企业黑龙江一林东北山产品有限公司试种菌菇大棚3栋,菌棒3万余袋,主要品种为玉黄菇、平菇、茶树菇。试种成功后,企业将扩大种植规模,增加菌菇种类,其中包括羊肚菌、大球普菇、秀珍菇、鸡腿菇、滑子菇在内的十余种。玉黄菇、平菇等菌菇的试种成功对推动全市食用菌产业大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下一步,园区将完成办公楼、园区迎宾门、广场和包装生产车间建设,新增实用菌大棚220棚。项目建成后,菌包厂和养菌室满负荷生产菌袋可达1000万袋,在自给自足后,将采取“龙头企业+”合作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200万元,利润15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400人。该园区通过“工厂化生产、基地化养菌、标准化种植管理、品牌化经营”运营模式,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带动能力最强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项目。 (王思思 记者 张晓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