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龙江县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08-30 09:41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龙江县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立足优势,打造产业。龙江县依托全省畜牧养殖大县和高档肉牛产业优势,确立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引导和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肉牛养殖,进行高端肉牛改良,实现收益。贫困户每户限定购买16月龄肉牛基础母牛2头,政府出资每头母牛补助3000元。2016年—2017年,全县共购进扶贫牛3253头,投入扶持资金975.9万元,受益贫困户1703户、3924人。今年,龙江县继续大力实施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力争实现肉牛养殖产业扶贫全覆盖。目前,已购入扶贫牛541头,惠及贫困户273户、663人。

  企业回购,保底增收。元盛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于2004年落户龙江县,元盛公司在龙江县投资企业4家,分别是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龙江元茂畜牧培育有限公司、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雪牛分公司和龙江元力养殖科技有限公司,累计投资超过8亿元,直接安置就业1000余人。元盛雪牛分公司负责回购贫困户6月龄和牛犊牛,并实行见犊补母政策,凡向元盛公司交售一头改良和牛,补助大母牛舍饲养殖费用1000元。据测算,三年内,每户贫困户可交售犊牛4头,每头收入8000元,去掉成本费用3000元,加上交犊补母1000元,纯收入2.4万元,每户按3口人计算,年人均收入达到2660元,实现可持续脱贫目标。

  政企合作,利润分红。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龙江现代化牧业示范场,固定资产国有性质不变,牧场进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国有资产收益部分用于哈拉海乡贫困户分红,年最低收益不低于60万元,共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1200元。

  金融撬动,互利共赢。政府和金融机构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贷款投资参与养殖,每户5万元,共带动贫困户997户,将扶贫贷款4985万元注入到元茂公司发展高档肉牛育肥,贫困户不承担风险,确保每户每年纯收益2500元。采取户贷社用社还、政府补助贴息方式,组建养殖扶贫合作社44个,入社贫困户2840户、6191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40.772万元、产业扶贫基金332万元,贫困户实现分红231.974万元,户均分红816元,人均增收375元。通过这种方式,既解决了贫困户自己无产业、投入怕风险,又解决了合作社的融资难问题。 (李福山 记者 魏伯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