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台前“志智双扶”提振脱贫精气神

日期:2018-08-30 08:29 作者:张生平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孙刚勇如今有了新身份。

  过去,孙刚勇因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和妻子一起靠种3亩多地勉强维持生计,还要供应两个孩子上学,一年到头,入不敷出,是村里的特困户。8月7日,记者来到台前县后方乡玉皇岭村,孙刚勇已办起了小型养猪场,成了村里的“创业致富标兵”。表彰他时,他领到了乡里发放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卡,感到脸上很有面子,走起路来脚下生风。

  反差何来?县委组织的脱贫宣讲团励志宣讲、帮扶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乡村干部送政策上门、帮他找项目落实扶贫贷款等,一点点地推动着孙刚勇转变思想落到行动:从技术难度不大的传统养猪起步,几头发展到十几头,再到30多头……2017年底,孙刚勇一家摘掉了“穷帽”,过上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只有实施‘志智双扶’,树立脱贫光荣的导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

  加大扶志宣传勤劳致富蔚然成风

  台前县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黄河、金堤河横贯全境。过去黄河三年两漫滩,金堤河五年三内涝,这里的群众过着“吃粮靠供给、花钱靠救济”的贫困生活,“等靠要”思想严重。

  “要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首先向因循守旧的传统思想开刀。”常奇民说。台前县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脱贫攻坚宣讲团,采取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大讲堂、村头大喇叭、农村夜校等形式,进行面对面扶贫政策宣传、励志教育、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动力和致富能力。同时,在脱贫户中筛选一批通过努力奋斗拔掉穷根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脱贫事迹,引导和鼓舞贫困户依靠双手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帮助其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自信心。

  “党员干部越讲越有干劲,贫困群众越听越有信心。”台前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传军说。县委党校的教师冒着酷暑,利用夜晚文化活动广场阵地,进行党的扶贫政策宣传;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逐户宣传发动,进行精准帮扶;青年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精神文化知识;积极组织开展百村宣讲和采风活动,深入挖掘百余对创业“小夫妻”典型、“凤还巢”成功人士、脱贫典型等,利用村头大喇叭,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让“劳动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广大农村尤其贫困村注入脱贫致富新活力。

  “人家身患绝症,白手起家,都发了家、致了富,咱还在这里观望啥?”在后方乡玉皇岭村,村民梁彦宾听过村头大喇叭讲述的脱贫攻坚故事,抹了抹眼泪,转身就去干活。打动梁彦宾的是马楼镇前赵村赵继金、刘秀春夫妇的创业故事,因病致贫的夫妇俩顶着债台高筑的压力,搞起了长毛兔养殖,通过滚动式发展,办起养兔场,上了肉兔加工项目,不仅自己成了致富典型,还带动周边贫困户走上了养殖致富路。“我也要办个养殖场,上个原生态农产品加工项目。”不甘落后的梁彦宾有了致富新规划。

  此外,该县还拍摄了以贫困户励志创业为题材的微电影《滩区娃日记》,以百余对“小夫妻”返乡创业“凤还巢”为题材的微电影《路》,以人穷志不穷、靠勤劳双手发家致富为题材的微电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脱贫攻坚微电影“三部曲”,在群众中广为传播,成为扶贫扶志的典型教材,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起到了立竿见影的良好效果。

  家门口技术培训人人掌握致富本领

  为破解贫困群众的技术难题,台前县结合乡村实际,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抽调农牧、扶贫、人社、卫计、民政等县直职能部门的专家人才、业务能手,和当地“土专家”组建专项培训“小分队”,巡回举办“乡村大讲堂”,让群众不出远门、不费周折,在家门口接受多层面、全方位培训,顺利地学到一技之长。

  “多亏县里的免费电商培训,让俺学到了致富本领。”该县马楼镇前赵村农民赵阳说。赵阳白手起家做汽配电商,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还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店铺。

  “以前,在家靠种地过日子,现在把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还给俺免费培训技术,叫群众带着技术去赚钱,这样的政策真好。”在打渔陈镇周庄村扶贫车间工作的杨爱琴动情地说。扶贫车间承担免费技术培训任务,使贫困群众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学成后既可以在扶贫车间就业,又可自选门路挣钱脱贫致富。

  倡树孝善之风保障贫困老人稳定脱贫

  为确保效果的最大化,该县九个乡镇全部开设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和“孝善基金”,各行政村定期、不定期评选文明庭院户、文明新风户、创业标兵户、好婆婆好媳妇、诚实守信户、爱岗敬业典型、宣讲政策典型等,采取爱心公益卡积分形式,奖励其一定的积分,对建档立卡扶贫兜底户每月发放保底积分。拿到积分的贫困户可以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所需物品,不仅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还能调动群众靠双手改变生活的积极性。

  同时,该县各行政村竞相设立“孝善基金”,有7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每月缴纳不低于100元的赡养费,可获取10至20分积分,并定期把赡养费和积分卡发放到老人手中。发放的时候,村里敲锣打鼓,大喇叭广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对那些不孝顺的子女形成道德压力,督促他们尽到赡养义务,既倡树了孝善之风,又解决了老人户脱贫难题,为贫困老人的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志智双扶’打开了台前勇往直前、奋力冲刺、决战决胜深度贫困的‘总开关’,真正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台前县县长王俊海告诉记者。

  通讯员 王为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