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量体裁衣”兴产业 村村集体能“造血”——永济市全社会共同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18-08-21 10:51 作者: 来源:山西省农民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立秋虽过,但依旧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在永济市城西街道水峪口古村,游人却兴致不减。这些游客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来到这里,感受厚重的蒲坂文化,品尝特色百味的晋南小吃,享受山水自然的怡然清凉。

  近年来,在永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水峪口村提出建设“山水休闲旅游名村”的目标,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美食品尝、养生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目前已经建成神潭大峡谷和水峪口古村两个项目,为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村民增收提供坚实平台,村集体收入达到6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到了12385余元。

  水峪口村是永济市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典型。

  如何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能,一直是永济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经过认真调研,该市决策者发现,全市农村集体经济一是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长速度缓慢;二是实现了形式多样化,收入来源多元化;三是发展极不平衡,区域之间、村之间集体收入差距拉大。集体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村只有1个,在20万元以上到50万元以下的村13个,在5万元以上到20万元以下的村39个,在5万元以下的村达到84个,无集体经济收入的村128个,占总村数48%,即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或收入极少。但同时,截至2016年底,全市农村村级债务总额为19066万元,村级组织债务负担沉重,债务问题严重。

  “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在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下,探索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有效化解农村集体债务,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面对难题,一个共识迅速在永济市上下形成。

  为了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徐志英任组长,市长孙中全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财政、农经、审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召开了全市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动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先后组织各镇(街道)财政所长、农经站长及部分村主干进行了3次培训,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浓厚氛围。

  办法对路,事半功倍。

  结合永济农村实际,该市农经部门分为多个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该市农村确定为八种模式,并鼓励其发挥自身优势,“量体裁衣”。

  一是产业、区位优势带动型。对靠厂近城临矿的村,充分依托已形成的产业优势,发展与之相关联的下游配套产业、辅助和福利设施,兴办交易市场、流通公司、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等增加集体收入;二是搭建服务平台筑巢引凤型。对交通便利具有区位优势的村,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仓储中心、专业市场等,采取出租租赁等方式发展特色农业等增加集体收入;三是资源开发型。对具有水面、林地、滩涂以及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四荒”资源的村,通过自主创业经营、合作开发、发包出租等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四是资产盘活利用型。对集体资产、资金闲置的村,认真清产核资,充分挖掘潜力,核查盘活闲置的校舍、厂房等资产及集体预留款等资金,通过承包、转租等多种灵活方式增加集体收入;五是股份经营的创新发展型。对集体资产、资金和信息等要素相对集中、比较充裕的村,通过选择项目参与入股经营、获得股份利润,增加集体收入;六是综合服务创收型。对乡土人才和留守人员集中的村,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突出服务功能,成立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等,为群众提供信息、劳务等有偿服务,增加集体收入;七是文化、民俗、自然风光旅游型。充分发挥民俗文化、山水自然资源等优势,进一步深入挖掘,打造特色村落、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变“废”为宝,开发农家乐、采摘园、度假村等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八是联合、集约发展型。对资源丰富、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的边远山区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鼓励村与村联合发展,采取市、镇、村三级及村民自愿出资联建联办措施,形成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异地置业,共同发展,增加集体收入。

  这一创新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的做法,在产业形态上实现了一、二、三产共同发展,在发展路径上实现了多种发展模式并存,在经营方式上实现了多种形式并举,提升了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今年,永济市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资金500万元,县级配套了100万元,并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6万元投入试点村。

  在试点村的选择上,该市“颇具匠心”。他们共确定了三类10个试点项目。

  第一类是以资源有效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实现形式。共有三个试点项目,即牛家村25亩香椿大棚项目、小姚村1000亩优质葡萄基地项目和栲栳镇秦村100亩大棚鲜桃项目;第二类是以提供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实现形式。共有五个试点项目,即千户营创办秸秆加工厂项目、东开张村改扩建现有的恒温库项目、新建侯孟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项目、西信昌村农副产品包装股份经济合作社项目和西闫郭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第三类是以混合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实现形式。共有两个试点项目,即太宁村河东葫芦艺术庄园田间科技大讲堂建设项目、虞乡村和山西绿风苗木有限公司合作的苗木培育项目。截至目前,该市围绕这些试点村项目,已完成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永济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切实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无钱办事”两大难题,初步形成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农民收入逐年增加的良好局面。目前,该市已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空壳村”,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而不断壮大的农村集体经济,已成为永济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发挥出越来越强的牵引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