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宾川强化农业投入品管理

日期:2018-08-21 09:42 作者: 来源: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特约记者 安建雄) 近年来,宾川县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强化农业投入品管理,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2012年,该县成立农资协会,下设农药、肥料分会。农资协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带头落实农业投入品管理的各项要求,规范农资经营行为,在农资经营户基本信息、农药化肥信息采集和农资经营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的农业投入品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新格局。

  实行农资连锁经营制度,规范进货渠道。依靠现行的农资连锁经营制度,规范各零售商的进货渠道,依法对流动商贩进行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有问题农药进入市场。目前,全县共有农资连锁总部22个,实施连锁、统购、配送营销模式的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占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总量的86%。

  推进业主诚信体系建设。结合食品安全红黑名单制,将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的监管对象,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增强信用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实行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对多次监督检查无违法违规行为的守法诚信企业列入“红名单”;将年内监督检查连续有不良记录或恶劣记录,引起大的农产品安全事故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实行重点监控和媒体曝光。

  加强执法监管。县人民政府于2009年下发了《关于在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禁止生产经营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农药的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使用43种高毒、剧毒和高残留农药(含混配剂),农药残留得到有效控制,为从生产源头上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抓住农业投入品经营和使用两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农资经营台账和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档案等要求,对农业投入品经营使用进行严管严控。2017年共开展农药市场检查51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156户、农药产品1956个,立案查处农药案件1起、畜牧违法案件4起。今年上半年,共检查农药门店2440个,标签抽查农药品种374个,标签抽查合格率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