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绘制乡村振兴的“桐乡样板”

日期:2018-08-14 15:29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桐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

  《意见》共分四个大的部分、40条具体的意见和20个重点项目,形成桐乡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未来5年,桐乡市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提质、宜居环境提升、和美新风引领、善治乡村建设、民生福祉增进、农村改革创新“六大行动”,全面强化基层党建、人才科技、组织领导“三大保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深入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建设新篇章。到2022年,实现“七个更加”目标(农业产业更加繁荣、农村面貌更加美丽、文明乡风更加彰显、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基层党建更加过硬),落实乡村振兴20个重点项目。

  打好产业发展牌

  实现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意见》提出,未来的全市农业产业将更加繁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整体层次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全市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提升新型农业主体100家以上,现代农业综合产值超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也体现桐乡特色,分别将田园综合体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互联网+”农业单独列出。未来,你将吃到更多更好的农村特产。《意见》提出,全市将引导农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向精深加工转变,提升辐射带动,支持企业上市。健全农产品储藏、运输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以杭白菊、蚕桑、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经济。到2022年,提升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8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70亿元。

  未来,去乡村旅游选择更多了。全市将制定出台扶持政策,推进以现代农业为基础,集休闲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到2022年,建成田园综合体5个以上,打造星级现代农庄20家以上,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年均增长10%。

  打好改革推动牌

  激活土地要素

  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是动力。如何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制度建设?在具体内容上,《意见》对土地流转、农房集聚改造等相关内容进行补充。

  在土地方面,《意见》明确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实现土地有序流转,鼓励整村整镇流转,推进集中连片流转,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到2022年,全市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75%以上,其中整村流转率达到60%以上。

  同时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出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意见,构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平台,组织有条件的村编制土地利用规划。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村庄内低小散企业(作坊)“退散进集”。到2022年,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区域面积10万亩以上,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万亩、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6000亩。

  着力建设富美乡村

  实现生态宜居

  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要以良好生态为支撑。未来,农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意见》提出,全市将加强农民建房管理,优化完善村庄布点规划,有序推进农房改造集聚,加强村庄设计,建设一批具有乡土气息、江南韵味的浙派民居。到2022年,全市农房集聚和安置新增1万户。同时,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

  乡村振兴需要塑形,更要铸魂。《意见》提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桐乡特色农耕文明进一步彰显,文明礼仪蔚然成风,“我自爱桐乡”成为自觉行动。农村文化礼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嘉兴市级以上文明村达50%。

  深化“三治融合”

  加强农村人才培育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意见》提出,作为“三治”的发源地,桐乡要深化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生动实践,形成“市镇村整体推进、党政群有效联动”的格局,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桐乡经验”,为乡村治理有效提供“桐乡样板”,创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0个。

  《意见》还从去、留、引三个方面着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打破城乡人才资源双向流动制度藩篱,把有志于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人才引回来。同时,《意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制定实施“三农”干部培训计划,在“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上出实招、硬招。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