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空壳村”变形记——重庆荣昌组织村民“抱团”创业

日期:2018-08-13 09:25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李松  重庆荣昌区清江镇河中村的村民,正在尝到集体经济组织“破壳”壮大带来的甜头:由村集体牵头投资,农民共同参与,统一打造的水果采摘等活动,一年能吸引上万人次游客;村里开发的户外拓展训练、环河中岛自行车游等深度旅游产品,也正在“包装”打造中……

  搁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河中村以前是个‘空壳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对外还欠了一些债务。村集体说话没人听,组织开个会,连人头都凑不齐。”村支部书记雷勇说,村里发展产业,大伙儿也是各搞各的,这家种3亩水稻,那家搞2亩龙眼……缺乏统一组织、规划,容易“打乱仗”。

  变化发生在2017年。正是看到“空壳村”底子薄,发展产业“没本钱”等问题,荣昌区决定,通过财政补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启动资金,带动村民“抱团”创业。经过多轮公开比选,河中村结合自身优势,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的规划,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区集体经济发展首批试点村之一。

  河中村里有块宝地——河中岛,宁静、清澈的濑溪河蜿蜒环绕,缓缓流淌,岛上1000多亩耕地地力肥沃、山水风光宜人。但就因为缺少路网配套和接待设施,一直“养在深闺人不识”,村里人一直盘算着如何激活这些“沉睡的资源”。

  在河中村,集体经济“破壳”壮大的起点,就是“瞄准”河中岛旅游资源,为乡村旅游做好配套服务,发展收益相对稳健的旅游物业租赁经济。

  “河中岛上搞旅游,最缺配套设施。为此,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80多万元,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设施。”雷勇说,另外集体经济组织还与社会资本合股联营,对岛上旅游步道进行统一改造,并购置了旅游电瓶车、自行车,相关旅游收入按比例分成。

  8月的河中岛上,一颗颗龙眼已挂满枝头,放眼望去,今夏又是丰收在望。烈日照在枝头,树荫下还算清凉。村民们也没闲着,不少人还在地里加紧管护果树,为1个月之后的游客采摘季做着准备……

  过去,河中岛上的农民一家一户种水果,主要靠商贩收购外销,产量虽然不错,效益却一般。如今,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投入资金,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的同时,还把农民组织起来,共同举办水果采摘季。

  “统一打造采摘季,旅游接待设施用起来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收入;大量游客直接下地采摘一空,既省去了中间运销环节,水果采购单价还涨了不少,农民也赚了钱。”清江镇副镇长李建荣告诉记者。

  看到乡村旅游、特色水果种植有盼头,更多的农民也想参与其中。此时,河中村集体经济组织决定利用自有资金积累,支持农民创业发展。村民邓文彬、曾礼明两家人想搞农家乐,经村民公议,同意村集体经济组织分别发放5万元借款;一户合作社想对果园提质升级,也获得了集体经济组织的支持……

  “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渐强,对产业发展、设施改造的投入越来越大,存在感也越来越强。”记者了解到,在荣昌,越来越多的村社正像河中村一样,通过资产经营、保底入股等多种方式,让“空壳村”加速转型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不搞一哄而上。”在荣昌,壮大集体经济的政府财政扶持项目要采取各村申报、镇级推荐、区级评审,进行竞争性比选。同时,区里还规定,如果出现发展项目选择不科学造成股本金严重缩水、相关干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不作为等情形的,将严肃问责、追回本金,确保资金保值升值,农民持续受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