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海伦 高向秋有胆识有担当的“辣椒女王”

日期:2018-08-09 09:04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高向秋是“名人”,很多人熟悉她是从今年中国“两会”开始,她是从海伦的田间地头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在海伦市海兴镇海兴村,高向秋出名很早。18年前,高向秋开始种辣椒,后来又当小贩收辣椒。如今,她已是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因种辣椒而得名“辣椒女王”。而记者了解到,高向秋更是“包销大王”:2017年她将5万亩地里收获的辣椒卖出,今年,将增加至6万亩地。她将海伦市的辣椒销往山东等地,实现北菜南运,这条销售渠道她维系了18年。

  在合作社的辣椒育苗基地,记者见到高向秋,她向记者介绍,眼下辣椒已经开始采摘了,每天十二三台大车来到田间地头收辣椒,70多台四轮车从辣椒地里倒运辣椒到大车上,光铲地的工人一天就要雇佣200多人。2016年,高向秋的合作社带动海兴镇178户贫困户参与辣椒产业,2017年,合作社带动农户170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5户,户均增收1.2万元。如今,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海兴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也被海伦市确定为脱贫攻坚十大产业之一。

  对贫困乡亲的帮扶,高向秋有求必应。她说,因为她就是“穷”过来的。2000年,高向秋的孩子出生,“那时候日子特别难,靠种庄稼发家肯定不行,感觉种金子都不赶趟。”高向秋看到村里有几家种辣椒的,就种上了辣椒,但收的时候却上火了,眼看着辣椒要烂在地里。为了找销路,高向秋和同村的人装了一挂车辣椒到山东寿光销售,没想到每公斤辣椒卖出了1.6元的价格,还对接上了能大量收购辣椒的收购商。那一年,高向秋往山东发了十多挂车辣椒,挣了48万元。

  有胆有识,让高向秋收获了第一桶金,也打开了辣椒的销路。为了满足供货需求,高向秋开始自产自销。2013年,高向秋组建了合作社。去年,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筹集资金900万元。她告诉记者,一亩地辣椒利润在2500元左右,好的年头能达七八千元,很多村民种辣椒后实现脱贫增收。

  海伦市海兴镇自治村农户南井玉就通过种植辣椒实现了脱贫,尝到甜头的南井玉今年又有了新的想法:“去年我在自己家种了40多亩地,收入了8万多块钱。今年,我带地入社,种了300亩,看形势收入应该不错。”

  帮村民代购种子,指导村民种植,高向秋是名副其实的辣椒产业带头人。在海兴镇民醒村,高向秋种了1700亩的辣椒。“和村民签土地流转合同就签了20多天,像这样的基地我种了4片,今年种了4500亩,已经卖出了一茬,每公斤3.6元,都是从田间地头就拉走。”高向秋讲着种辣椒的经历,感谢这个产业不但让自己富了起来,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乡亲摆脱贫困。

  如何提高辣椒附加值,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高向秋正在谋划合作社产加销一体化。“也许有一天,海伦的辣椒不但实现北菜南销,还将实现出口。”这是高向秋的愿望。(董新英)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