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合川:做好“生态+”文章 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幸福乡镇

日期:2018-08-09 08:46 作者:陶发明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龙网8月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陶发明)“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仲夏时节,清风徐来。漫步在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大槲村的人行步道上,两岸夏荷飘香、稻穗金黄,步道曲径通幽。晚霞中,村居民们徜徉在一派湖光山色中……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水体黑臭、垃圾成堆、搭盖杂乱。

  如何让黑水变清波、让小镇死角变亮丽生态典范,双凤镇拿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生态的决心魄力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势如破竹的建设推进速度,让水系活起来、让水岸绿起来,让百姓感受到“冬有暖阳、夏有荫凉,清新呼吸、自由自在、畅享生态”的满满幸福感,更打造出“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的成功模式。

绿水青山。通讯员 陶发明 摄

  “生态+”首先要生态佳。双凤镇没有满足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当地政府深深明白,生态建设绝不只是种种花草树木、治治水和空气这么简单,更要做好“生态+”这篇文章。双凤镇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生态宜居”,把“生态+”具体化、项目化,把产业加进去,让小镇更宜业;把文化加进去,让小镇更宜游;把服务加进去,让村民更宜居。

夏荷飘香。通讯员 陶发明 摄

  生态和产业是拉动发展的两大引擎,随着“生态+”的内涵不断丰富、效益不断扩大,双凤镇既守护好、提升好绿水青山的生态“高颜值”,更向着“高素质”发展的金山银山不断迈进。

  双凤镇江北村的“休闲观光园”是双凤镇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目标中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双凤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该村逐渐打造成了“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一个市级文明村、乡村旅游目的,地正逐渐走向成熟与辉煌。在推进项目进程中,双凤镇始终把生态环保安全仍被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时间服从安全、服从质量、服从环保,确保不留一处死角、不落一个环节、不留一个隐患,这才能使产业真正成为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稻穗飘香的田间步道。通讯员 陶发明 摄

  生态兴则发展兴,“生态+”促生态更佳。新建文化广场、停车场、公厕,对辖区内在建项目进行维修改造,治理私搭乱建、游商扰序、散发小广告、机动车乱停乱放、黑车营运、超标准雨棚……2017年,一场环境卫生大整治在双凤镇拉开了序幕,一年的时间,辖区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街道变亮了、道路通畅了,出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

  小院绿化,街道亮化,“小巷工程”、“便民工程”,靓丽了双凤形象,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如今,双凤镇的一项项生态红利让小镇的发展更具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