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永德县多渠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18-07-31 10:03 作者: 来源:临沧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永德县不断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夯实基层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经济基础,合力决胜脱贫攻坚战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总结推广“六型”增收模式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办法,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基础较好村有新发展,基础较差村有新起色。

  “发展型”增收模式。围绕发展烤烟、甘蔗、核桃、坚果、茶叶、蔬菜、畜牧等种植养殖主导产业和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实现农村“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中的带动示范作用,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依托发展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积极争取发展产业的政策和项目以及奖励和补助资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租赁型”增收模式。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仓库、商铺、鱼塘、农机农具等集体资产,通过扩建、改造、修缮等方式盘活存量,进行租赁,增加收入;利用集体所有的山林、土地、集贸市场、水库(塘)、沟渠、人畜饮水和荒山、荒地、荒坡、荒滩等资源,通过承包或租赁等方式增加收入;在实施人居环境、村庄建设、土地整治等重大项目过程中,通过发包或租赁等方式增加收入。

  “参股型”增收模式。鼓励村级把集体资产折价、集体资源入股、项目资金整合、固定资产划拨、财政直接投入、村级集体自筹等作为股份来源,通过全资入股、控股经营、参股分红等形式,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或致富能人开展股份合作,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按股分红。

  “实体型”增收模式。按照“互利互惠、便民利民”的原则,依托本地资源或区位优势,利用上级扶持政策、产业发展项目等,采取自办企业或招商引资等方式,比如创办村级茶厂、烤烟烘烤、大棚蔬菜、核桃烘烤或榨油、建筑公司、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运输等经营性或服务性实体,通过实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服务型”增收模式。围绕群众生产需求,成立专业合作社,提供政策、资金、物资、技术、协调等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围绕生活需求,成立物业公司、组建综合服务代办点、便民超市等,提供养老、家政、维修管护、绿化美化、垃圾清运、买卖购销等生活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组建文化旅游、劳务合作或中介公司,提供劳动力有序转移和输入输出等劳务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利用“互联网+”,积极搭建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畅通村级农副产品购销渠道,通过为农副产品销售提供服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政策型”增收模式。用足用好脱贫攻坚、产业互助、“四位一体”、财政部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和生态公益林、草原生态、国家征用土地等补助(偿)到村组资金,并积极争取挂包帮部门的支持扶持,全面整合各级帮扶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力争到今年底,全县1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其中60%以上的村达3万元以上,30%以上的村达5万元以上。到2019年底,力争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3万元以上,其中40%以上的村达5万元以上,所有贫困村经营性收入达到退出要求,形成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集体经济强村,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形式更加成熟稳定。 (徐正平 罗金瑞)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