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民俗游、互联网带来扶贫“新丝路”

日期:2018-07-31 09:23 作者: 来源:延边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18日,2018“V游延边·发现精彩——奋进新时代大美延边行”采访采风活动成员,先后来到和龙市金达莱民俗村、和龙市城市交流中心、和龙市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等地,开启体验特色民俗文化之旅,探访互联网新时代现代农业为和龙市带来的扶贫“新丝路”。

  一栋栋白墙青瓦的朝鲜族民居和松柏小路错落相间,古色古香的朝鲜族建筑仿佛使人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耳畔又传来悠扬的洞箫之声……采访团成员被金达莱村的民俗特色所吸引。整个村落把旅游、餐饮、采摘、体验民俗、居家生活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民俗旅游体验基地。在民俗美食体验区,游客可品尝各种朝鲜族民俗美食;在民俗广场,游客可亲身体验秋千、跳板、摔跤等朝鲜族传统民俗体育运动,还可观看民俗文艺表演及举行篝火晚会。村里不仅成立了朝鲜族民俗文化表演队,还形成了集民族餐饮、特色民宅、民族歌舞、民间活动于一体的朝鲜族风情旅游“一条龙”服务,不少农民办起了“农家乐”旅馆,人均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高。

  为了解和龙市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思路与成效,采访团成员来到和龙市城市交流中心。该中心一楼设置了和龙市全境大沙盘及旅游城、健康城、开放城三城建设的展区。沙盘涵盖了和龙的整体面貌,三城展区展现了具有地域代表特色的“和龙八景”及“世界长寿之乡”“世界老年宜游城市”为基础的城市综合环境,和龙作为开放城的区位优势。二楼通过版图、沙盘重点介绍和龙从远古到现在各个时代的发展历史及近几年的脱贫成果。通过立体展示,采访团成员详实地了解了和龙的发展历史、区位优势、自然资源等基本市情,对和龙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热切的期待。

  如何让农民生活的更有幸福感?和龙市给出这样的答案:紧紧跟随新时代步伐,依托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通过开展电商培训、创客孵化、品牌培育等手段,利用手机APP实现线下和线上同步销售农产品,助力和龙脱贫攻坚。采访团成员走进产业园展示厅,各种产品琳琅满目,其中最吸引采访团成员眼球的就是扶贫专区。专区里面摆放的商品大部分是从全市村屯贫困户收购来的产品,每件产品旁边都有一块商品牌,详细介绍产品生产者、所在村屯等信息。据介绍,该产业园注册资金2000万元,建设面积4400平方米,包括多功能展示厅、农副产品、特产电商产业园等。截至目前,该项目在全市建成65个村级服务站,10个景区体验店,100多家企业入住,培训近万名村民。

  “和龙市的民俗特色鲜明,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要想发展旅游业最重要的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看特色民俗村、城市交流中心,了解电商扶贫新模式,采访团成员促膝交流,探讨如何借助“旅游兴州”,助力和龙脱贫攻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