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内乡:“5+”扶贫模式走向全国

日期:2018-07-26 08:35 作者:孟向东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央企扶贫基金牵手牧原集团开展扶贫,将放大内乡‘5+’扶贫模式在全国的扶贫效应,使该模式在更多贫困地区开花结果、造福更多的贫困百姓。”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104家央企出资共同设立的央企扶贫基金在北京与内乡牧原集团签订协议,将和牧原联合出资24亿元,在包括河南省范县、平舆等5县在内的全国7省22个贫困县实施“5+”生猪养殖扶贫项目。“5+”是内乡县创新设计,联合养猪龙头企业牧原集团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探索实施的“龙头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该模式由政府组织贫困户组建合作社扶贫平台,合作社利用国家到户扶贫贷款建设标准化猪舍,牧原租赁猪舍养猪,带动内乡1.6万个贫困户养殖生猪,保障每个贫困户每年获得3200元稳定收益且持续10年,并吸纳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到企业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工资性收入2万元至5万元,已显现出带动能力强、吸纳就业人数多、脱贫效果快又好的强大扶贫优势。

  在此次央企与牧原集团携手之前,通过牧原集团的复制推广,“5+”扶贫模式已经走出河南,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等8省区27个贫困县落地开花,直接帮扶11.6万贫困户3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如今央企扶贫基金与民营企业牵手推广“5+”扶贫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国家级扶贫基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生猪养殖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传统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更多贫困地区百姓脱贫增收产生广泛的示范效应。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央企扶贫基金牵手牧原,聚合了央企优势,广泛吸收社会资本,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子,通过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意义重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