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平安就业扶贫出实招拔穷根

日期:2018-07-23 16:18 作者: 来源:海东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着力在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鼓励、供需平台搭建等方面聚焦发力,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推贫困群体就业脱贫。

  据了解,为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平安区积极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2014至2017年,培训人数分别占当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12%、10%、37%、87.4%,共计3874人。目前,在8个乡镇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发公益性岗位52个,专职负责村级数据信息汇总、劳务输出转移统计等就业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办餐饮店(含拉面店)56家,从业人员162人,年增加劳务收入约400万元,年人均收入2.47万元。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8场次,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专场招聘会4场,招聘会现场签订协议意向人员747人。

  据平安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平安区就业行业脱贫实现了多个转变,劳务输出已由过去的自发组织转变为劳务经纪人组织与政府搭建输出平台相结合的形式,确保了输出的劳动力有市场、有钱挣。民间自发组织也由过去的零散、随意、盲目地自由组合逐步转变成由专人依靠“血缘、人缘、地缘”关系组织劳务输出。同时,实现了劳务类型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过去劳务人员大多从事建筑、装卸等体力活,从事技术工种的不多,通过几年的技能培训,大多数群众走上了逐步向体力智力复合型方向发展的路子。此外,实现了外出务工由季节型向常年型的转变,通过劳务输出,很多群众钱袋子鼓了,观念新了,见识长了,技能有了,综合素质高了,部分群众利用自己带回的资金、技术、经验和信息办厂创业,逐步实现了劳务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责任发布:张煜(实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