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瓜州县:大数据监测平台投运提高枸杞增加值

日期:2018-07-20 09:06 作者:通讯员:魏金龙 柴荣 王亮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底,酒泉瓜州县智慧农业全国万亩绿色枸杞原料生产基地云端大数据监测控制中心平台在瓜州县布隆吉乡建成投用。

  “智慧农业物联网就是好啊,我坐在家里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几公里外40多亩绿色枸杞地里的温度、湿度、光照、病虫害等信息,枸杞打啥药?啥时候浇水?啥时候施肥?一目了然,再加上农业技术员现场指导,绿色枸杞产量和品质也越来越好。”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枸杞种植户李建军说。技术人员通过电脑查看基地枸杞长势。

  全国万亩绿色枸杞原料生产基地及智慧农业云端大数据监测控制中心位于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种植面积11500亩,分东片生产加工区、西片高效丰产区、南片良种培育区和北片新植区4个片区,辐射带动农户183户。控制中心以“互联网+”智能硬件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农眼”智能监测基站为载体,将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运营模式结合,通过监测与采集图像、土壤、气象、病虫害等信息,运用数据分析云端服务“气候云TMAOS”,为科学种植、区域农业监控管理、食品安全溯源、农产品品牌打造提供技术及数据服务。该中心利用室外数据采集终端全程对土壤养分、枸杞生长状态进行区域性数据采集传输,经云数据控制平台的监测分析,采取配肥站、无人机施药等科技措施,实现农作物精准施肥、精准施药,增加了耕作管理服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效提高枸杞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布隆吉乡副乡长蒋少仙说,该控制中心通过物联网建立枸杞产品电商销售管理平台,客户可登录中心服务APP,对枸杞绿色无公害生产流程进行跟踪了解,获得枸杞产品销售信息交换、线上订单营销,网络交易等一体化服务。对已销售的产品,采用独立二维码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产品信息,进行产品安全溯源。控制中心还可以为政府涉农部门开展农业统筹监管、灾害应急预警、种植规划调整等提供依据,实现农业信息化、数据化的互联网平台综合管理。今年,布隆吉乡立足2万亩枸杞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优势,探索建立“特色产业+合作社+企业+电商”的“三变”模式,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央企中化集团MAP项目和杞生堂草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结对共建”,中化集团以“农资贷”方式,为农户提供有机肥料、农药和技术指导,促进枸杞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杞生堂草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智慧农业云端大数据监测控制中心平台为依托实现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的目的。

  瓜州县布隆吉乡技术员林涛说,我们这个智慧农业平台,可以实时采集土地肥力使用数据、病虫害发生数据等,从而做到精细化管理,提高枸杞产量,增加农户收入。农户还可以通过平台上的淘宝网销售枸杞,从而拓展销售渠道。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可以实现枸杞产品的产地追溯,让消费者可以了解到生产流程,从而做响我们的枸杞品牌。

  下一步,瓜州将在做精做细农业产业数据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辐射区域和辐射领域,届时,云端大数据控制平台将成为农业产业振兴和周边社会事务管理的智慧大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以来,瓜州县大力发展智慧物联网农业,以农业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采用“物联网+”模式,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让农业生产更具“智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