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自主脱贫更可贵

日期:2018-07-18 10:42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贫困人口个体或者群体发自内心的脱贫致富强烈愿望和内生动力决定脱贫攻坚的最终成效。“现在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人穷更不能志短,人要往前看。”看到村里人的收入越来越高,马生全也想试一试,摘掉“穷帽子”,换个新活法儿。“现在的政策非常好,党和国家的支持力度那么大,只要我们自己勤快点,没啥事干不成的。”。马生全说。

  马生全是海晏县金滩乡新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母亲也是常年药不离身,12岁的儿子还在上小学。前段时间,马生全还做了三次手术,一家三口的生计,全靠马生全在家政公司打工的三千块工资。“孩子还小,老人身边也离不得人,我没办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县城附近找点活干。”以前,马生全只能零零散散做工挣点钱,一家人维持生计都有了困难,直到2016年村里成立家政服务公司,马生全才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一千到两千,两千到三千,两年时间过去了,马生全的工资在不断增加,他本人也从小工变成了一名技术工人。“去年我生病住院,做了三次手术,总共花了一万多元的手术费,不过幸亏有大病救助,报销了一部分医药费,最后自己就出了三千多块钱,这也让我体会到了国家对老百姓的关怀。”马生全说。身体好转以后,马生全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母亲和孩子离不开他,考虑了这些因素后,马生全决定自己要奋斗一把,争取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既然决定要自己创业,干点什么成了马生全面临的首要难题。

  “像以前一样继续种地,一年下来的收入都不够家里的开支,肯定不能脱贫致富,而且自己的身体也干不了农活。”左思右想后,马生全为自己谋定了家政服务业的道路。一方面,他在家政服务公司干了两年,也掌握了不少技术,有了技术干起来肯定不是两眼一抹黑,心里也有底。得知他有这样的想法,村上和乡上都非常支持,不管是在技术还是资金上,大家承诺都会给予他一定的支持;另一方面,成立家政服务公司,他还可以带动,跟他一样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

  有了这样一番思量后,马生全开始筹备资金,自己凑了3万元,贫困户产业发展到户资金的1.92万元,村里的互助资金1万元,金滩乡能人议事大会的帮扶资金1万元,“530”扶贫小额贷款的5万元,拿着这些钱,买设备找办公地点,就在今年3月份,马生全带着村里的18户人家,成立了海晏宏发家政服务中心。

  “18户中有6户是村里的贫困户,其他的都是贫困边缘户,大家家里不是有老人需要照顾,就是有孩子离不开身,没办法外出打工,也没种养殖经验,加入到家政服务中心后,身边的事都能顾及得到。”马生全介绍,到现在为止,服务中心接到了50多个服务订单。

  当问及大家的工资怎么结算时,马生全回答道,“我们大家的工资,都是按照所接到的服务订单来平分,接多少单子大家分多少钱。”宏发家政服务中心服务的项目类型多达十一种,虽说目前大家每个月拿到的钱不多,但宏发家政服务中心的人并不气馁,大家相信只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有了口碑以后,接到的单子肯定会越来越多。

  如今,说起马生全,新泉村群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直夸他是个不等不靠,自主脱贫、带领大家致富的带头人。(责任发布:张煜(实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