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铜梁:打造农业发展“升级版”

日期:2018-07-13 09:54 作者: 来源:铜梁区新闻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南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充分依托当地资源,扩大新型农业主体规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业发展正从“传统版”升级为“现代版”。

  那么,南城街道是怎样实现农业发展从“传统版”向“现代版”转变,助力乡村振兴的呢?近日,笔者跟随铜梁区委宣传部组织的“在行动”集中采访报道组走进南城街道,了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情况。

  笔者在南城街道马滩村看到,蜿蜒流淌的淮远河边,连绵巍峨的巴岳山前,正悄然崛起一个生态农业产业“大咖”——西部农林大世界农业园区。眼下,农业园区里种植的几百亩葡萄开始成熟。葡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而附近鱼塘中肥硕的鱼儿,时而成群聚集,时而追逐嬉戏。

  “这个农业园区占地3000多亩,里面种植了200多个品种的果树,实现了四季有花开,月月有果采。它还获得了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评定的全国旅游休闲农业示范点称号。”南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锟说。

  笔者站在山坡往高处望去,巴岳山下的这片平旷土地上,3000米长的生态长廊郁郁葱葱;100多个成行成排的钢架大棚里,有的果实累累,有的花朵初绽;水泥公路和炒油公路在农业园区里纵横交错,采摘人行便道修到了每个大棚边上。

  “西部农林大世界农业园区从2012年开始建设。目前,引种了国内最优良的葡萄、柑橘、果桑、梨子、李子、草莓、木瓜、无花果、猕猴桃等12个品类200多个品种,今年产值可达400多万元,预计明年产值可上千万元。”业主张家泽说,园区距铜梁城区只有5公里,交通非常便利。我们规划时就把发展思路定在瞄准城里人的“果盘子”上,采取农旅融合方式,打造与之配套的休闲观光设施,让城里人在体验采摘之乐的同时,观赏田园风光,享受自然生态的愉悦。

  “不少地方在发展果树时,往往采取单一的种植方式,盲目跟风,造成生产过剩产品烂市,有的还因亏损而破产。另外,果林大部分时间空闲,白白浪费了土地资源。”张家泽说,为此,家泽现代农业科技园合理引进不同品种,把采摘期分散到每个月,让市民月月可赏花,月月有果采。为了弥补冬春季重庆地产水果少的不足,科技园采取大棚保温栽培方式,引进了火龙果、木瓜、杧果、龙眼等热带水果。

  今年夏季,夏黑、醉金香等500亩高品质葡萄正式投产,市民一拨接着一拨前来采摘,尽管价格高达每公斤80元,仍然供不应求。葡萄摘完,火龙果、无花果也即将上市了。

  笔者在西部农林大世界农业园区葡萄园步道看到,大棚里20多位村民正忙着采摘季的准备工作。“我家是建卡贫困户,村干部介绍我到葡萄园务工,每月有1200元的工资收入。”一位50多岁的农妇对笔者说。

  随着果树大观园发展壮大,马滩村有8户建卡贫困户在村干部的引荐下,进了村里的农业企业上班,通过劳务收入实现脱贫。同时,村里留守的200余位50岁以上的老人,也成为西部农林大世界农业园区里的工人。他们长期在园区务工,掌握了果树管理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发展林果产业缺乏技术工人的难题。

  “西部农林大世界农业园区是南城街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的代表。”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人铭告诉笔者,近年来,南城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载体,努力推动乡村发展进步,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村群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