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门鹤山市鹤城镇深度推广花生深加工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07-09 08:46 作者: 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江门鹤山市鹤城镇获悉,该镇近期准备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与本报侨都猫电商平台合作,深度推广鹤城花生深加工产品,助力乡村振兴。这意味着,拥有30多年历史的传统品牌鹤城花生及花生油等花生深加工产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据悉,鹤山市鹤城镇一直有生产花生深加工产品的传统,鹤城花生及花生油等小有名气,大多出自该镇南星村。近日,记者来到南星村,倾听从业人员讲述他们与花生的故事。

  历史

  “南星花生街”曾商贾云集

  梁新来是位于南星村的嘉禾花生食品厂负责人,曾任南星村党支部书记,他见证了当地花生深加工产业产生、发展、辉煌、沉寂、转型升级的全过程。

  据梁新来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南星村开始大面积种植花生,全村2000多人基本从事花生种植。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南星村注册成立南星花生总厂,下设114家分厂,许多农户以“一灶一锅一炉”开设家庭式作坊,主要生产咸干花生。当时,农户基本已不再种植花生,原材料靠从外引进。在兴盛时期,南星村形成了“南星花生街”,成为重要的花生及深加工产品储存中心和交易市场。这里商业和服务业兴旺,商贾云集,夜市经营至凌晨两三时,因热闹繁华而被称作“小澳门”。如今,南星村仍有当年“花生街”储存花生的仓库。

  至2000年前后,受市场影响,南星村绝大部分花生加工厂陆续关闭。近几年,在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扶持下,当地仅存的花生加工厂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发展

  生产工艺在传承中创新

  “很久以前,穷挫矮花生仔与菊花妹相约温泉嬉戏,流氓甘草和米酒老大闻讯赶来捣乱,各方互不相让。此时,路人鸭居中调和,最终众人共泡一池。数日后,花生仔华丽蜕变为高富帅——酒糟先生,并抱得美人归。”这是嘉禾花生食品厂与一酿酒企业合作开发的花生小吃外包装上的趣味广告。梁新来告诉记者,广告词中的“花生仔”“菊花妹”“流氓甘草”“米酒老大”“酒糟先生”分别指的是原材料花生、菊花、甘草、米酒和成品甜酒花生。他表示,如今,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有了更多亮点才能抢占市场。

  在嘉禾花生食品厂,记者见到了卤水味、蒜香味、咸干味、甜酒味、盐焗味等近10款花生小吃,分为280克、400克、800克等不同规格包装。梁新来介绍,目前,该厂产能达到每日3吨左右,去年产值近500万元,产品销往五邑各地及中山、佛山等周边地区。

  “以‘白壳、白衣、白肉’为特点著称的白玉咸干花生,其生产工艺传承了30多年,产品品质始终如一,这成为鹤城花生在珠三角地区闻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白玉咸干花生在鹤城传统花生小吃品种中仍占有很大的比例,我们从业人员会将这块金字招牌传承下去。”说起企业未来的发展,梁新来信心满满。

  典型

  小企业也要追求高品质

  除了花生小吃,鹤城花生油也是拳头产品。

  在位于南星村的鹤山市永家乐食品有限公司,供货商朱德伟正从大货车上卸下一袋袋带壳花生。朱德伟告诉记者,他是河南驻马店人,家里种植花生面积100多亩。这一批货物总共20吨,是家乡那边经手工分拣的顶级花生,价格相对较高。至今,他已给该公司供货5年,与公司老板梁文通成为了朋友。

  南星村人梁文通,不仅是鹤山市永家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鹤山市私营企业协会监事长、鹤山市客属商会副会长、鹤城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企业的原材料车间。梁文通打开其中一个麻袋,掰开几粒花生仁放在嘴里嚼着,他对这批花生的新鲜度表示满意。

  “很多花生油厂是直接采购花生仁来加工的,我们为什么要用带壳的花生?举个例子,吃橙子、香蕉等有皮的水果,如果将皮去掉,水果就很难保鲜,榨出来的果汁也就没那么新鲜,压榨花生油的道理是一样的。”梁文通解释说,该公司在压榨前才将花生脱壳,保证生产出最新鲜的花生油,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花生壳、花生渣等都能重新利用,制成饲料,相当环保。

  梁文通带记者来到企业的筛选车间,工作人员身穿统一的工作服,戴着帽子和口罩,正在认真地挑选花生仁。干瘪、变质的花生仁被挑选出来,再经过机器筛选,确保精选出来的花生仁饱满、新鲜。此时,花生油正从一排压榨机里缓缓流入槽中。梁文通说:“我开办企业虽然不求做得最大,但一直争取产品质量的最优。我们生产的花生油100%是用新鲜花生压榨而成,不加入任何食品添加剂或防腐剂、抗氧化剂,确保食品安全。花生油的产量主要根据市场销量来决定,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保证花生油的新鲜。”

  目前,该公司已经注册“船嶺花生油”商标,在销售旺季时,日产量达1吨,产品远销东莞、珠海、深圳等地。下一步,该公司将发挥绿色生态种植基地优势,着手开发酱油、野山椒等深加工食品,发展生态农业,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未来

  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

  据了解,南星村现有较大型的花生深加工企业8家,年产花生深加工产品4000吨,带动了大批村民就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鹤城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计划成立鹤城绿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与本报侨都猫电商平台合作,深度推广鹤城花生深加工产品的同时,线下设立花生、红茶、灵芝等客家农产品实体专卖店。如今,已经有部分企业自愿加入合作社,届时将打造成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推动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优质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