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师宗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比翼齐飞

日期:2018-07-09 08:54 作者: 来源:曲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村庄美

  深居高良乡大山里的新安村是全市唯一的纯瑶族村寨,一进村一座宏伟的牌坊立于村口,村内一幢幢整洁夯实的瑶族民居坐落在绿油油的稻田旁。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瑶族文化展示中心拉近了深居大山里的瑶族村寨与城市的距离,刷新了人们对农村脏乱差的印象。

  在葵山镇冒水洞村宽敞的进村道路两旁是高规格的绿化带,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家家户户建起小楼,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内建起了宽敞的活动广场和文化长廊。群众农活之余跳舞、散步、读书阅报已成常态。

  如今走进师宗的大村小寨,像这样整洁漂亮、幸福宜居、活力迸发的村庄比比皆是。师宗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盯住房保障和基础设施这一难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特困户兜底建房等措施,解决了上万户贫困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圆了贫困群众的安居梦。今年又在全县范围启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百日大会战”行动,以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让所有群众的住房都达到A、B级,并在实施过程中,既考虑“里子”,也兼顾“面子”,统筹推进厨卫、门窗、电路等功能改造,同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该县打好贫困村“组组通”攻坚战。充分发挥交通在脱贫攻坚中的先导作用,以深度贫困地区20户以上不能搬迁的自然村为重点,实施贫困村“组组通”硬化道路工程。目前,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52.26公里,正在建设68.4公里,县城、乡镇通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通自然村道路硬化覆盖率达99%,完成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1件。

  近日,彩云镇村级保洁员纷纷走上岗位,为村组道路等公共场所实施净化、亮化、美化等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师宗县充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在村组设立农村保洁员,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按100户以下1名、100至200户2名、200户以上3名的标准配置农村专职保洁员。专职保洁人员劳务费按人均每月5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保障。原则上在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人群中选聘。既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增收,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

  ●产业兴

  “我家栽了4亩雪桃,在雪桃挂果前,只要我们管理得好,扶贫公司就按照协议支付我们管护费,政府这样下大力气扶持我们,我们一定要好好管护,让这些雪桃成为我们脱贫的‘摇钱树’。”大同街道雾南岗村建档立卡户张先看着长势良好的雪桃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师宗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把产业扶贫的重心落脚在自身有一定发展能力,但家庭收入来源较少,收入不稳定或达不到最低生活保障的深度贫困户上,采取“扶贫公司+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的精准产业扶贫模式。瞄准深度贫困户这个“靶心”,缩面提标,缩小“普惠式”扶持范围,提高“滴灌式”扶贫标准,将有限的产业扶持资金精准用到“刀刃”上。目前,全县成立10个乡(镇、街道)产业扶贫公司,104个村级合作社,精准扶持深度贫困户4521户17514人发展种植业16471.56亩,发展巴西菇45500平方米、香菇1460平方米,依托温氏畜牧家庭养殖场养殖生猪6000余头。精准扶贫产业模式预计年人均可持续稳定增收2000余元。

  近日,竹基镇、彩云镇按照扶贫公司、合作社、深度贫困户三方签订的协议,对深度贫困户发展的扶贫产业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向发展扶贫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兑付产业补助资金,极大地鼓舞了深度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葵山镇寨上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蚕桑养殖纷纷摆脱贫困。孟华昆今年第一季蚕茧已收入5100余元,脱贫致富有了持续稳定的保障。雄壁镇下鸭子塘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彭建平加入该村肉牛养殖合作社,2017年分红600元,并在合作社务工每月有1700元的收入,生活发生了很大改观。

  ●活力强

  五龙乡小法块村按照“党员动起来,服务优起来,堡垒强起来,山水美起来,环境好起来,钱袋鼓起来”的目标,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近年来,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资629.2万元实施村庄亮化、美化、绿化、净化等工程并改造提升农家乐26户,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引导群众拓展农家乐休闲服务业、山地养殖、旅游服务、生态保护等致富途径,成为名副其实的“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乐在其中”的幸福村。

  师宗县着力抓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夯实深度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努力让每个农村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同时在选派驻村工作队时,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贫困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贫困村。

  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师宗县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开展以争创“基层党建”星、“脱贫攻坚”星、“产业兴旺”星、“人居环境”星、“乡风文明”星为主题的“五星村”活动,引导农村基层组织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中当先进、立标杆。龙庆乡束米甸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赵寿康30余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为群众谋幸福、谋发展,被表彰为“云南省扶贫好村官”。

  该县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开展“千堂党课下基层”活动,深入挂联乡(镇、街道)、村(社)上党课300余场次,开展“送戏下乡、送对联下乡、送宣传画册下乡”等活动,深入贫困村教育演出46场次,观看演出群众达2万余人次,入户发放扶贫感恩挂历3万余份、“连心袋”2万余份、宣传教育资料4.7万余份。补强贫困群众“精神钙”,破除“等靠要”思想,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我脱贫我光荣”“我勤劳我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大活力。

  本报特约记者李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