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让美丽战胜贫困

日期:2018-07-03 08:30 作者:曹国宏 通讯员 樊迪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内乡拥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文化多样性十佳博物馆”三张世界级名片。内乡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地貌是“七山二水一分田”,贫困人口达44142人。如何让美丽战胜贫困?

  按照“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内乡县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旅游景区、促旅游产业扶贫”为主导,以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为有效抓手,不断探索深化“党建+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模式,使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精准扶贫攻坚的新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出旅游扶贫的“内乡样本”。

  党建+旅游创业成热潮

  “过去,俺这深山沟都见不着人,现在一到旅游旺季,游客就跟赶大集似的,好日子越过越甜!”七里坪乡大龙村村民陈新明开心的擦拭三星级农家乐招牌。

  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年年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确定了“支部+”发展乡村旅游的总体框架,对贫困户进行一帮一结对帮扶。村党支部与景区协调,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同时,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景区工作,安排到保安、保洁员、服务人员等各类岗位。该村通过旅游产业,直接或间接地解决了220名群众及周边村30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目前,内乡县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把旅游发展作为景区群众脱贫的助力,实现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启了当地旅游业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让3万多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家宾馆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2.3万山区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农旅融合时尚又高效

  内乡县通过机制创新、文化创意、乡村创景,把旅游观光与高效农业、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规模发展油桃、核桃、茶叶、菊花等特色产业,充分挖掘乡村人文景观资源,让传统的农业大县走上“农业种植+采摘+乡村游+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形成以吴垭石头村、赤眉油桃沟、大桥杨沟等为代表的多条乡村旅游观光线路。全县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经营乡村旅游农户300余户,带动就业3万多人,其中54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有效改变了长期“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

  同时,该县强力实施“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扶贫更扶智,围绕乡村旅游等三产服务业,让贫困人员“一技促脱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变成了具有生态旅游、民俗文化观光特色的富裕村,带动了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渐成燃起乡村活力的新蓝海。目前,该县林果基地面积达70万亩,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经营1700多家,园区内农民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

  旅游商品独特又俏销

  天曼蚕丝被、郦邑贡菊等代表内乡特色的网货“内乡十宝”成为广大游客馈赠亲朋的首选。该县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开发,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招引农业龙头企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打造地方旅游产品。

  内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晋升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600多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与“蜜从山来”“三只虫虫”等50余家本土电商成功牵手,其产品涵盖了全县所有特色农产品,并强化了农产品溯源、产品包装等,辐射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参与农业产业开发。

  内乡县坚持绿色发展,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发展体系,正在催生当地城旅、农旅、商旅、文旅等多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格局。让美丽战胜贫困,内乡旅游扶贫富民工程,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的新路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