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田野上的新希望 金昌市大力发展高原夏菜见闻

日期:2018-06-26 09:17 作者:谢晓玲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盛夏时节,随着金昌市高原夏菜进入收获期,田野上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金昌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气候环境和土地质量适合油菜的生长。”在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万亩供港蔬菜基地,金昌市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健尊高兴地说:“我们的菜品质好,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亩均销售收入7000元左右。”

  近两年,金昌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经营权流转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适应市场需求发展绿色无公害高原夏菜,推动农业向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2016年,来自福建的杨健尊在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连片流转土地3500亩,种植高原露地蔬菜,当年就获得丰厚回报。2017年,杨健尊流转九个井村整村9500亩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菜心、芥蓝、银丝王菜等高原夏菜,建成了万亩绿色蔬菜基地。据杨健尊介绍,参与合作经营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6000余元。

  李彦海也在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建立蔬菜种植基地,成立了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形式,推广8个村共计2000亩地,以农户土地入股以及签订合作服务协议的方式进行联合经营,示范引领周边农户种植蔬菜。

  “合作社建设了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500亩。”李彦海告诉记者,由于蔬菜品质好,自今年上市以来,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据了解,近两年金昌市蔬菜种植实现了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主打蔬菜有辣椒、胡萝卜、菜心、西芹、花椰菜、甘蓝、西兰花等近20个品种。全市建成集中连片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12个,蔬菜种植面积达19.34万亩。

  截至目前,金昌已有蔬菜生产加工企业24家、龙头企业11家、出口型企业1家,蔬菜专业合作社215家、蔬菜种植大户250户;在县区分别建成农产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2个、蔬菜销售市场32个,建成蔬菜恒温保鲜库90.81万立方米,年贮藏保鲜各类蔬菜36.25万吨以上,形成了集拣选分级、配送管理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高原夏菜已成为金昌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