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硒在农业发展中大有可为

日期:2018-06-19 15:59 作者: 来源:柴达木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硒的作用巨大,许多国家在1959年已经开始研究,特别是芬兰、丹麦等国家,如今海西富硒土壤信息已全面发布,可谓天然的宝藏。”6月13日,中国地质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熙科为全州农牧系统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富硒农业专题课。

  “硒对结肠癌、皮肤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的作用,其在机体内的中间代谢产物甲基烯醇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硒与维生素E、大蒜素、亚油酸、锗、锌等营养素具有协同抗氧化的功效,增加抗氧化活性。同时,硒具有减轻和缓解重金属毒性的作用。”田熙科教授从对硒的认识、国内外富硒农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的分析。更是从功能农业的概念与前景、硒与人体健康、富硒功能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来讲述,富硒对人体健康的积极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补充200微克硒,可有效预防多种疾病高发。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生活压力大,人的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中国营养学会对我国13个省市做过一项调查表明,成人日平均硒摄入量为26-32微克,离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最低限度50微克相距甚远。一般植物性食品含硒量比较低,因此,开发经济、方便,适合长期食用的富硒食品已经势在必行。(责任发布:张煜(实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