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发力美丽庭院建设 提升浦东整体品质

日期:2018-06-19 14:05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美丽庭院建设是提升浦东整体品质的关键发力点,要全力做好‘小庭院’的‘大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浦东更高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6月13日,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浦东新区美丽庭院建设现场推进会并强调,“要推动浦东新区美丽庭院建设全面覆盖、不断深入、早出成效”。

  翁祖亮指出,浦东新区前期美丽庭院试点工作在区农委、妇联的具体牵头下,各镇、村积极作为,取得重大、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试点推进有力,点上亮点频出,社会反响良好。他表示,此次召开现场会,是对浦东新区美丽庭院建设进行总动员、总部署。

  翁祖亮强调,加快推进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的浦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抓认识,全力做好小庭院的大文章;抓标准,准确把握美丽庭院建设的基本要求,把握好整洁有序、因地制宜、乡风文明三个关键点,加快美丽庭院标准化推进;抓参与,形成“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的浓厚氛围;抓推进,聚焦重点区域、把握关键环节、打造特色品牌、实现群众满意,切实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抓统筹,加强美丽庭院建设与“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补短板”专项整治、垃圾分类、农村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联动;抓保障,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服务支撑、加强监督考核。

  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在会上部署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时介绍,新区以美丽庭院为抓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半年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试点内容不断深化,由最初的13个镇31个村扩大到了21个镇111个村,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创建动力,探索了推进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管小军要求,各镇、村要准确把握“三美两好(生态美、风貌美、新风美,活力好、机制好)”的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年内全区所有村组“全覆盖”。

  会议明确,浦东新区农委、妇联作为美丽庭院建设牵头部门,要抓好相关实施意见和《美丽庭院“星级户”评选办法》的落实工作,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和推进,牵头制定美丽庭院建设创评标准和评选办法,成立创建指导、评审监督等工作组,指导各镇规范开展有关创评活动。环保、财政、建交等浦东新区职能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为镇村美丽庭院建设创建有利条件。各镇是美丽庭院建设的责任主体,村级组织是美丽庭院建设的实施主体,镇村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美丽庭院建设方案,落实推进措施。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泥城镇彭庙村、新场镇新南村美丽庭院建设。

  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主持会议。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区委副书记冯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姬兆亮,区政协副主席高德彪出席会议。泥城镇彭庙村、新场镇新南村、航头镇、周浦镇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浦东新区农委、妇联等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记者 张树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