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科技创新支撑北京农业提质增效

日期:2018-06-19 14:22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近10年来,全市大力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依托创新团队等共开展试验研究2400余项,示范推广新品种280余个、新技术720余项、新产品33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50亿元,为北京市农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自2009年,北京市启动建设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全链条的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了果类蔬菜、叶类蔬菜、食用菌、西甜瓜、粮经作物、生猪、奶牛、食用菌、观赏鱼和鲟鱼鲑鳟鱼共10个创新团队,共设置10个市级研发中心、54个区县级综合试验站、175个村级农民田间学校工作站,集结了首都398名农业科技专家。

  在畜牧家禽养殖业上,北京市搭建了家禽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平台,已成功应用4个分子标记,创新性地研发了3个主要分子标记;借鉴“药食同源”的理念,开发出了ω-3功能性鸡蛋、ω-3功能性北京鸭、ω-3功能性鸡肉以及富硒蛋、天然虾青素鸡蛋等产品;自主研发的4种新兽药填补了国内空白,用药成本比国外同类产品低60%以上;进入农业农村部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的种公牛数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已有86头荷斯坦种公牛在美国动物育种协会备案,北京种公牛已跻身世界高端种牛行列。

  在蔬菜产业上,北京市构建了“一控两减”技术体系、集成了西甜瓜观光采摘种植等六大高效技术模式;建立了品种信息库和番茄、辣椒品种的DNA指纹图谱,提高了育种效率;研发和集成套管嫁接技术、果菜品质提升技术、自动化水肥管理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68项;叶菜工厂化水培生产采用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并选择与环境条件配套的品种,可实现周年不间断生产,年产量可超过21.6公斤/平方米。

  北京市还建成了寄生性天敌繁育基地和扑食性天敌繁育基地各1个,建设天敌昆虫规模化繁育生产线8条,筛选研发天敌新品种6个,研发天敌繁育关键技术10项,年产能1000亿头以上,实现了设施农业4种主要害虫的天敌防控全覆盖,天敌产品服务京津冀并走向国内10多个省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