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怀柔区低收入民族村“脱低”比例超94%

日期:2018-06-14 14:23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昨天(13日),市政协民宗委部分委员赴怀柔区调研少数民族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低收入村户帮扶工作。记者从调研中获悉,通过“六个一批”帮扶举措,截至目前,全市仅有的3个低收入民族村中,低收入农户脱低比例已达94%以上。

  长哨营满族乡三岔口村是市级低收入村,全村140户村民中,有70户为低收入农户,57岁的村民杨凤玲家也是其中之一。由于缺少就业技能又患有严重的高血压,杨凤玲此前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特别是老伴儿过世后,她独自一人日子过得更加紧巴。针对她家的特殊情况,村里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就业岗位,专门负责清扫村里的公共厕所。过了村里的主街道,就是工作地点,家门口就业,每月有了近1000元的收入,让杨凤玲心里感觉倍儿踏实。她拿出低收入农户登记卡,指着第一页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一栏说:“2015年总收入只有8700元,去年已经达到10254元,这好日子过得有盼头儿。”村干部介绍说,去年村里试点包销种植番茄和哈密瓜,今年将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其中,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2016年,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上台子村,长哨营满族乡三岔口村被认定为低收入民族村,是全市123个民族村中仅有的3个低收入村。该区民宗办将市区两级专项资金重点向这3个村倾斜,2016年投入180万元,扶持上台子村满族民俗特色产业街改造,投入223万元扶持对角沟门村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去年,扶持三岔口村40万元,用于村域环境提升。通过项目包装,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有力地提升了村民生产、生活品质。今年,该区民宗办持续关注三岔口村发展和低收入户增收,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协调民族村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六个一批”帮扶举措,进行精准帮扶,确保低收入帮扶出实效、得民心。

  截至去年底,上台子村原有57户低收入户,“脱低”比例达到100%;对角沟门村原有105户低收入户,104户“脱低”,“脱低”比例达99%;三岔口村原有70户低收入户,66户实现“脱低”,脱低比例达94%。

  调研中,委员们认为,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客观原因,少数民族低收入村、户与其他低收入村、户相比,脱贫致富的难度较大。希望有关部门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精准识别脱贫又返贫、救济式扶贫、暂时性脱贫等现象,持续发力,保持政策、资金的连续性,并做好少数民族村“两委”班子的指导,提升干部素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