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方寸地”变身“增收园” 洮北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8-06-13 13:13 作者:姜雨竹 来源:白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小庭院、大市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洮北区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使其“小”而不“弱”, “散”而不“乱”,如今在洮北,庭院经济精品突出、亮点频现,发展势头如火如荼,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

  三个“全覆盖” 定点助推找准“穷苗子”

  行政村全覆盖、订单全覆盖、补贴全覆盖。

  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是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发展庭院经济是市委、市政府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更是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在“脱贫摘帽”的攻坚年,洮北区委、区政府围绕“户脱贫、村退出、区摘帽”的既定目标,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商会、全区脱贫攻坚大会,专门研究部署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洮北扶贫的13项重点任务,在原来的四包一推进、扶贫包保责任分工不变的基础上,由区级四个班子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包保,条块结合,整合力量,兵团作战。电商扶贫攻坚队、项目规范攻坚队、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攻坚队、社会帮扶攻坚队、农村道路建设攻坚队、庭院经济发展攻坚队……17支由区领导统领的作战团队领起任务,对号入座,对标落实,进驻到各贫困村的田间地头。

  在战略上谋全局,在战术上求精准。庭院经济发展攻坚队经过反复研讨,制定了《洮北区进一步加快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逐村逐户制定脱贫方案和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本着“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地科学制定长期、中期、短期庭院经济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的主攻方向,选准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标准、分户生产、公司化运作模式,对利用庭院发展种植业的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2元,非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0.5元,全力推进“一屯一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格局,变农户的个体优势为区域性的群体优势和全面发展的经济优势,进而获得规模效益。

  庭院无空白点、有看点、有效益点。各乡各镇有干的,左邻右舍有学的,上级视察有看的。505个屯、42684户农户,果蔬、红干椒、药材、马铃薯……42854亩庭院里见红见绿,满满当当,房前屋后的小庭院发挥了大效益,农户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就找着了致富的新招法,有了增收的新期盼。

  三个“不落下” 定向配合拔除“穷根子”

  不落一村、不落一屯、不落一户。

  在全市“三帮扶一推动”活动的指导下,洮北区延伸开展了“五帮扶两推动”活动,在此项活动中“帮助研究发展庭院经济”被列在首位。具体内容为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为原则帮助贫困户确定项目并组织实施,通过协调争取、自身投入等帮助落实资金,通过联系经销商和大企业等方式帮助签订产品订单,推动庭院经济全覆盖。千名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挨家挨户详细登记庭院情况、土地使用情况、规划发展意向、做到庭院建设底数清、情况明。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对因病因残致贫、缺乏劳动技能或生产资料等情况进行深层次剖析,帮助制定庭院经济展方向。同时利用农村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的机会,对2017年没有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逐村逐户地帮助研究,制定“一户一方案”,协助其合理规划土地,科学种植养殖,并就精准扶贫、政策补贴、如何发展好庭院经济等内容进行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认识,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举家外出打工的农户鼓励亲属和邻居流转其庭院或采取党员干部帮扶等方式发展庭院经济,做到所有农户庭院不闲置浪费,庭院建设指导有方,让小庭院产生大效益,做好庭院经济这篇大文章。

  各乡镇按照市、区庭院经济发展的目标要求,明确任务,科学制定了落实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确保讲究方法,分类推进。对有条件、基础好的村选好主推品种,着力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种植方式等引导促进各地庭院经济向规模化、订单化、市场化发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对有困难的农户,包保部门主动上前,充分发挥帮扶作用,确保不留盲点空白点。同时注重搞好结合,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庭院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全面见效。

  三个“必保有”定责保障摘除“穷帽子”

  必保村有特色,必保乡有品牌,必保销有订单。

  精确规划、精心组织、精细实施、精准投入、精深参与,通过干部带户、党员带户、能人带户,真正将具备发展庭院经济项目的农户引上路,使其跟上步,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帮什么”。政府部门结合农户的实际做好规划,确定发展项目,配套相关扶持政策;农业部门送技术上门,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包保部门做好跟踪服务,为农民寻找市场买卖机会;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制定规划、筹措资金、引进项目;督察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察或联合督察。帮扶上心、责任上肩,进一步压实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把包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让庭院经济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洮河镇的谷子、辣椒;三合乡的大葱、扫帚草;金祥乡的红菇娘;东胜乡的大蒜、高粱草;德顺乡的果树;青山镇的土豆;林海镇粘玉米、辣椒……目前,洮北区庭院经济发展意向性订单面积11067.4亩,订单户数11080户,点上出彩、线上结果、面上开花的良好局面逐步打开,“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格局基本呈现。

  先签订单再种植、先找市场后生产。为使庭院种植产生最大的溢价效应,在销售环节,洮北区采取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签订单、经济人代销、包保部门兜底等形式使庭院经济产品能卖得出去、能卖上价格。青山镇黎明村、林海镇四合村所有庭院种植生产的土豆与王全粉条加工合作社签订了订单,生产过程中由企业统一提供种子和技术并统一回购。对于贫困户来讲,这种合作模式风险小、效益高,极大地调动了生产积极性;到保镇高平村的水稻、金祥乡新建村的大蒜由经济人包回收,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按市场行情将产品全部销售;平安镇红光村庭院种植的所有蔬菜由包保部门区教育局负责回收,安全村种植的纤维草由包保部门区人社局负责联系回收。私人订制销售、大型单位团购销售、进驻大型商超销售、包村工作队帮销、电子商务平台线上销售……多种多样的销售模式让农户庭院里生产的农产品真正走了出去、闯了市场、强了品牌、卖上了价钱。

  饭前饭后,房前屋后,足不出户,增收致富。蓬勃发展的洮北庭院经济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源源不绝的持久动力,交出脱贫答卷,洮北信心满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