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呈现恢复性增长

日期:2018-06-13 13:50 作者:记者:张桂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指导促动下,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正在开始摆脱2014年以来连续滞长的困局,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

  这个恢复性增长态势表现在:一是优势产业发展迅速。粮食、蔬菜、乳肉等加工业快速增长。2017年,全省粮食加工量同比增长26%,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倍。蔬菜加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7%,全省从事绿色有机食品经营企业数量和加工产值同比分别增长9%和9.7%。今年1季度,全省乳业、肉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1.3%。二是加工群体不断壮大。优质加工企业大量涌现,逐步形成以粮、畜、林等农产品和绿色食品为主导、具有龙江优势特色的农产品加工格局。截至2017年末,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94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550个。三是投资保持较热态势。2017年,省政府重点推进农产品加工项目141个,开工建设123个,完成投资189.9亿元,建成29个。2018年,全省重点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50个,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四是拉动作用明显。2017年,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全省工业的35.3%和36.8%,居工业产业第一位;直接吸纳20万人就业,带动75万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带动绿色有机食品基地7600万亩。

  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发展,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效。据了解,下一步,黑龙江省在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攻坚战中,将重点跟踪推进150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销售收入可过10亿元的企业和20个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园区,力争完成投资200亿元;同时坚持开展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工作,带动农民分享产业链延伸增值收益;坚持因企施策,帮助企业和项目单位解决具体困难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