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浦东力争三年培育200个农产品安全优质放心基地

日期:2018-06-13 14:00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浦东的地产农产品有哪些新品种,有什么种植新技术?农业企业、合作社如何确保产品安全?6月12日至21日,浦东农委举行为期10天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验活动,邀请市民感受浦东地产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和严格监管的全过程。记者了解到,浦东将力争三年累计培育农产品安全优质放心基地200个。

  “这个西瓜新品种有什么特点?”“什么样的食品才能称为有机?”……昨日下午,来自北蔡、川沙、曹路的近100位市民、农资经营户代表先后来到川沙新浜农业科技示范园、百欧欢有机农场,参观蔬菜、西甜瓜安全生产技术示范,品尝新品种,了解有机生产技术等。来自北蔡镇的倪女士说:“我是一名村干部,对农产品的生产安全工作有一定了解,今天从参观中学到了很多经验,回去将向农户宣传和传授。”

  据悉,去年区农委首次邀请市民体验农产品质量安全活动,参与人数达800人次,受到市民的欢迎。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结合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区农委继续开展以“体验浦东农业,共享优质安全”为主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验活动,通过网络报名、街镇组织等方式招募体验者。

  今年的活动较去年延长了体验时间,并设置了5个体验点,从有机生产、生产配送、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自动化智慧农业等不同方面,展示浦东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区农委农业处处长薛循革表示,食品安全是市民关心的热点,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让市民了解浦东的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市民的参与和监督。

  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浦东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产”“管”并举,积极发展“三品一标”,加强品牌建设、品质管理。2017年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率稳定在70%以上,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在去年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全市整建制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工作;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纸质农业档案管理实现生产主体全覆盖和西瓜、草莓农产品二维码追溯全覆盖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农业档案电子化管理,覆盖了新区主要经济作物生产基地合作社和种植户。

  下阶段,区农委将深入开展农产品安全优质放心基地创建活动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根据相关工作方案,浦东将采取区镇联动、分批推进的方式,力争三年累计培育农产品安全优质放心基地200个,其中蔬菜类100个、瓜果类80个、畜水类20个。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浦东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评价分级管理模式。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将100%纳入诚信评价管理体系。

  记者 黄日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