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稻种+技术 助孟加拉110万亩水稻增产12.5万吨

日期:2018-06-11 11:29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我的水稻单产,又比别家的高出30%!”6月10日,孟加拉水稻种植大户Kesshed给市农科院援孟专家发来喜讯。过去两年间,该国至少有110万亩稻田使用了“重庆稻种+重庆技术”,增产总量达12.5万吨。

  孟加拉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水稻种植面积在全球居第四位,但由于人口增速快于粮食增速,每年都要大量进口稻谷。此外,作为亚洲最大的服装加工基地之一,该国也需要通过提高水稻单产,助推其城市化发展。

  2015年,有着8年在孟加拉推广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经验的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通过竞标获得中国商务部援助孟加拉水稻技术合作项目。

  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钟世良介绍,项目于2016年2月开始实施,为期两年,所里派出9位专家,与孟加拉国家水稻研究所联合进行品种选育和技术推广。

  “尽管孟加拉水稻种植面积大,但缺乏好的品种和技术,产量并不高。”项目驻孟负责人杨勋毅说,该国水稻亩产量只有300多公斤,远低于中国平均水平。

  驻孟专家、29岁的陈香颖称,刚开始推广技术时,中方颠覆了当地传统种植方式,受到不少人的怀疑:中国专家引进水稻机械化生产,改用育秧盘育秧;移栽时,不用镰刀割根取苗,而是将秧苗连根拔起;栽插入泥深度只有三四厘米,远浅于孟加拉传统的10厘米……

  “但一到收获时,大家都非常信服我们重庆的水稻品种和技术。”陈香颖自豪地说,秧苗返青速度快、分蘖数量多,后期长势整齐、穗粒饱满……示范区亩产达到664.8公斤,大面积亩产达到570公斤,分别比该国对照品种高出36.9%和26.3%。这让当地专家和大户都露出惊讶的神情,随后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在项目开展的两年间,中孟双方联合育种为孟方筛选出具有推广价值的35个雨季品种及13个旱季品种,其中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的SQR-6、Q108、Q12品种已通过该国审定,并在孟加拉全国范围内推广,累计种植面积达到110万亩,水稻累计增产12.5万吨。同时指导当地农业企业制种2100亩,带动周边1万余亩制种基地的发展。

  向援孟专家发来喜讯的种植大户Kesshed,从2016年开始向中国专家学习制种,品种就是SQR-6。第一年他种植的面积只有300亩,亩收益比周边制种基地高4100塔卡,约合人民币308元。2017年他又将制种面积扩大到720亩,再次取得大丰收。“中国专家、中国技术都是非常棒的!”Kesshed夸道。

  据了解,2002年以来,重庆市积极参与农业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越南、孟加拉、坦桑尼亚等国开展农业新品种培育、新技术推广等,既推动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帮助中国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记者 罗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