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广西食用菌前景好 引百家企业“上门”

日期:2018-06-07 15:39 作者:陈蕾 来源:南宁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食用菌是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重要产业,广西是全国食用菌主产大省。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广西将于本月12日在南宁举办食用菌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届时将力推32个总投资额超过18亿元的重点招商项目,目前共吸引了百余家区内外食用菌企业前来参会,并已落实签约合同项目9个,合计总投资4.85亿元。

  广西跨入全国食用菌主产大省

  在广西种植业中,食用菌总产量仅次于粮食、甘蔗、蔬菜、水果,居第五位,其中,2016至2017年度,鲜品总产量128.64万吨、总产值115.26亿元,稳定保持“双百”,实现“十二连增”,连续3年位列全国前十,广西已跨入全国食用菌主产大省行列。

  目前,广西栽培食用菌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县(市、区)有36个,食用菌生产品种超过20个,并形成了双孢蘑菇、香菇、木耳、平菇、桑枝食用菌和以草菇为代表的六大食用菌产区。同时涌现出横县双孢蘑菇、浦北红椎菌、宜州桑枝秀珍菇、贺州黑木耳等一批“桂菌”区域品牌,其中,“中国双孢蘑菇之乡”横县的双孢蘑菇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浦北红椎菌” “田林灵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生了较高的品牌效应。

  据了解,食用菌生产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生产过程零污染,符合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尤其是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如今,在广西贫困地区,开展食用菌生产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约5000元。食用菌生产蕴含着无限商机,以及许多投资发展机遇。

  招商项目投资额超18亿元

  本月12日,由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农业科学院主办的广西食用菌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将在南宁举行。此次洽谈会是广西首次专场举办食用菌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旨在为与会区内外食用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方位开展洽谈投资和项目对接,为各地食用菌企业来广西投资合作铺设通途。

  据了解,截至6日,洽谈会已吸引了73家区外企业、30家区内企业参加。其中,全国食用菌知名企业8家,省市级农业示范、龙头企业10家,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大型企业2家。主办方还组织了区内26家有重大农业招商项目的企业负责人以及区直有关部门领导、设区市食用菌产业负责人等参会,是近年来广西规模较大的农业投资合作盛会。

  自治区农业厅外经处处长欧毅霞介绍说,广西将在洽谈会上重点推出广西各地规划、设计的食用菌产业的各种投资项目及配套政策,并储备了32个总投资额18.11亿元的重点项目,计划总引资10.94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工厂化生产、产品加工、特色品种种植开发、综合循环利用项目5大类,目前已经落实签约合同项目9个,合计总投资4.85亿元。

  未来农业推广将聚焦精准招商

  “广西突出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加快广西农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欧毅霞介绍说,虽然广西是食用菌优势省区,但并不是食用菌的发展大省,企业选择来广西投资看中的正是广西食用菌的市场前景。

  欧毅霞还特别提到了广西的政策优势,尤其是今年5月,广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及13个配套文件,广西还列出专项资金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对品牌打造给予财政补贴,广西各地将食用菌产业列入产业扶贫奖补范畴,多项优惠政策打开广西食用菌产业增长新空间。

  针对未来的农业招商方向,欧毅霞概括说,今后将以此次专场洽谈会为契机,实施精准推介、精准招商、精准落地的招商模式,下一步还将利用半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开展“央企民企农业产销大对接大投资广西行”活动,并计划走出国门,前往马来西亚、泰国、葡萄牙、荷兰、摩洛哥等国家,开展大型的、高新技术现代设施农业系列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