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整村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

日期:2018-06-04 10:53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过去种地一年下来基本没有利润,收入全靠务工,如今土地入股村里合作社,不说以后分红,就是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也让人满意。”今年60多岁的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二社村民黄福全提起现在的生活高兴不已。

  这种改变正是源于该村正在着力建设的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作为重庆市第一个丘陵山区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如今青龙村500多户村民都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该村整合土地、林地、荒地总共约2600亩投入基地建设,走出了一条整村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的好路子。

开拓

打破土地边界限制,零散耕地变致富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振兴的基础。在青龙村,想要发展产业,打破土地边界限制是第一步。”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介绍,该村因为独特的山地地貌,全村可耕种土地分布比较零散,常常一户三口之家,3亩多土地,却分布在十多个地方,两块土地间的距离近的有三四百米,远的更在一公里开外。

  “就是担水浇地,也要担半天,有20多个地方要浇。”黄志介绍,为打破这种限制,该村采用集约土地共同发展的模式,即通过对全村每一块土地核实造册,农民以土地入股村合作社,获得股权证书,村合作社整合土地统一规划发展。这样一来,产业发展不再受土地零散分离的限制,村民也不会因土地质量、类别而影响收益,从而实现发展红利共享。”黄志说。

布局

农旅融合,打造一体化产业结构

  “在整村土地集约开发的基础上,我们同时还进行了一体化产业结构的规划布局。”黄志介绍,青龙村定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在产业布局上也围绕定位展开。

  在农业种植产业的品种选择上,为配合旅游需要,该村明确了普遍4月底成熟、可挂果到6月的大雅、沃柑等晚熟特色柑橘。并根据地形间种不同花木,以常绿柑橘林与多彩花带搭配形成层次分明的观景风光。该板块面积占整个产业基地的80%。

  “而在旅游配套上,我们则根据独特的山地地貌进行多业态打造。”黄志介绍,未来在山顶平地,借助优良的远眺视野,将集中打造民宿等休息场所,在该村两条沟渠则将营造绿水清溪环绕的休闲垂钓环境……

  “等到全部建成,青龙村就将成为‘来了有花看,有果品,有休闲,集农、旅为一体的产业小生态圈’。”黄志说。

共享

“9+1+1”模式,破解利益分配顾虑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否保证收益也是农民最大的顾虑。为了打消这种顾虑,让发展红利看得到、摸得着才是关键。”黄志说。

  为此,青龙村全体村民共同协商确定了“9+1+1”集体经济模式。即全村土地入股后,90%的水果收益用于农户直接分红;10%的水果收益归合作社,用于果园日常管理和工资发放及面向村民作购买医疗、养老保险等集体公益事业再分配;100%的果园行间套种农作物收益以户籍股的方式直接分配给农民。

  “按照未来收益测算,3年后仅水果产业收入就能实现每户增收上万元,5年实现增收3万元左右。”黄志介绍,如果再加上乡村旅游带来的发展红利以及务工收入,5年后该村将实现年户均收入过十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