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机收品种试验示范成效显著——助推四川省油菜产业上新台阶

日期:2018-06-01 11:21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四川是育种大省、制种大省和供种大省,杂交油菜科研育种和生产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杂交油菜常年制种面积4万亩,年产380余万公斤优质杂交油菜种子,居全国第二位。据统计,2017年四川省油菜播种面积1557万亩,居全国第三位;油菜籽总产250.3万吨,跃居全国第一。近年来,随着宜机收油菜品种的选育与示范推广,极大地推动了全省油菜产业发展。

  针对四川省农村劳动力不足和油菜机械化生产程度较低的突出问题,2013年四川省种子站积极引导并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机收油菜品种试验方案及审定标准,并在川西平原温江、新都、绵阳、德阳设置4个试点,率先开展了油菜机收品种试验,以加快全省机收油菜品种选育。2017年全省油菜机收品种试验区域由川西平原扩展为四川平坝丘陵区,试验点增至10个。2013-2017年累计参试组合41个,试验点次43个,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审定通过了首个适宜机收的油菜新品种“佳油JS-1”。同时,从已审定品种中筛选出“川油36”、“川油46”、“蓉油18”、“德油5号”、“绵油15”、“绵油309”、“长江早油3号”、“中油杂11”、“旺成油8号”、“德仲油1号”等适宜机收品种,为四川省油菜机械化生产提供了品种保障。

  随着适宜机收油菜品种的成功选育,科研单位和推广企业着力突破传统栽培技术瓶颈,研究集成了适宜川西平原、川中丘陵和盆周山区等油菜主产区的机械化生产配套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区域性良种良法良机示范展示活动。2017年四川省在油菜主产区建立良种良法良机配套技术示范片10.67万亩,辐射带动133.5万亩,机械化生产亩均节本增效达300元以上。其中辐射带动推广面积“蓉油18”20.2万亩、“川油36”14.63万亩、“德油5号”13.35万亩、“绵油15”12.86万亩。通过农艺与农机融合,良种与良法配套,促进了全省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程度的大幅提高,有效地推动了油菜产业发展。据统计,2016年全省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生产水平为43.11%,机收水平为23.33%,较2013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对保持四川省油菜生产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