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江苏省农委召开全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18-06-04 10:54 作者: 来源:江苏省耕地环境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5月28日,省农委召开全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唐明珍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委办公室、法规处、计划处、财务处、农业局、园艺处、质监局、环能处、执法总队、耕地环境站、推广总站、植保植检站负责同志、省耕地环境站全体技术人员以及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农委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11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耕环站梁永红站长主持。

  会议全面总结去年以来全省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成效,主要表现为:耕地质量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进一步深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肥料登记管理进一步规范。

  唐明珍副巡视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高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重点、狠抓落实。要求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和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导向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全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中。一是要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的新要求。在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同时,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力建设和产地环境质量建设入手,把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成为高效生态农业的集聚区、优质安全农产品的生产区和现代农业的先行区。二是要适应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走质量兴农之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肥料、新装备,加快肥料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肥料新品。三是要适应农业绿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把过量投入的化肥减下来,打通“污染源”向“营养源”转变的通道,生产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的绿色、有机等高端农产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四是要适应项目管理方式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主动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以实现目标任务为导向,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会议要求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农村、农业工作统一部署,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以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效益优先为导向,深入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三大”行动,切实做好耕地质量保护、建设和管理,全面完成国家和省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耕地保护目标考核、“263”专项行动化肥减量目标任务,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

  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全省扎实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粮田14万亩,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产能;建立部省级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20个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8%以上,全省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3%以上,太湖一级保护区较2015年削减12%以上,全省耕地质量较2015年平均提升0.3个等级;扎实开展县级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调查,完成部级耕地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

  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工作举措突出“五个着力”,实行“五个结合”,实现“五个促进”。以耕地质量提升为着力点,实行硬件软件结合,促进“藏粮于地”;以化肥减量增效为着力点,实行农机农艺结合,促进农业增绿;以农业环境保护为着力点,实行管控修复结合,促进农村增美;以耕地质量监管为着力点,实行实时周期结合,促进智能预警;以规范肥料登记审批为着力点,实行产学研推结合,促进行业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依法履行好职责,切实做好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管理和服务。要立足当前和当地实际,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寻破解之策,通过“找(问题)、补(短板)、改(改作风)、提(质量)”,做到有思路、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有亮点、有口碑。具体做到“五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创新发展、强化示范带动、强化肥料监管、强化项目管理,努力推进全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实效。

  省耕环站梁永红站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市县典型经验;二是深入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三大”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大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宣传力度。

  会上,南京市、苏州市、东台市、邳州市、如东县、连云港市赣榆区等6家单位作典型发言。参会人员普遍感到经验可贵,深受启发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更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信心和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