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盘锦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行动 15万农户创建“最美庭院”

日期:2015-08-11 09:49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过入户桥,推开院门,就走进王进军家后院的果园。他家屋后的园子里种有枣树、桃树、杏树,还有李子树。王进军说:“清除了杂物堆,种上鲜花和果树,我家的小院越看越觉得带劲儿。城里来的人都说‘老王,你家就是花园别墅啊’!”

  在盘锦大洼县大洼镇石庙子村,不仅王进军家屋内窗明几净,屋外果树成行,家家户户都较着劲,争相将自己家打造成“最美庭院”。

  2014年初,随着国家、省启动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盘锦市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切入点,通过实施绿化、畅通、净化、碧水等九大类工程,改善农村环境。短短几个月,盘锦市累计清理各种垃圾72.7万吨,粪便堆6.1万个,建成垃圾收集池2万个,取缔户外猪圈1.2万座,清理边沟8520公里,植树实现了应栽尽栽。盘锦农村的公共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院子外边干净了,院子里更得干净,一家一户的私人环境也要与公共环境一起变化。为此,盘锦市加强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治理,建设“最美庭院”。

  “农村的广大妇女在‘最美庭院’创建中可是主力军。家里主妇勤快,那这个家一定是干净整洁的。”盘锦市妇联主席贾洪琳介绍,创建“最美庭院”就是要从家庭入手,从庭院切入,激发每个家庭细胞的活力,助力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在村里院外净起来的基础上,让家家庭院也美起来。

  在15.3万户盘锦农民创建“最美庭院”过程中,盘锦市妇联积极倡导各家各户的妇女争做美丽庭院创建的志愿者、文明风尚的宣传者、美好家园的监督者。盘锦市妇联印制了23万份《致全市农村妇女姐妹的公开信》,组织全市的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送到每一个农村家庭中。同时,优秀女干部、女党员、女村民代表也充实到“巾帼清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环境评比委员会”队伍中,成为创建工作的主力军,确保了“最美庭院”创建任务到人、责任到边,上下联动、不留盲点。

  盘锦市妇联还推出“五洁净”标准,即院落净、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畜(禽)舍净。标准规定的很细,不仅包括自家庭院、室内的环境,还包括个人的衣着、精神,还有每户门前屋后的环境。大洼县妇联主席李玉辉说:“自从村里开展这个活动以来,不仅庭院环境更整洁了,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日常环境卫生维护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家住盘山县太平镇新村村的聂桂平,院子里种上了串红、月季、菊花、桃树、枣树,整个庭院看上去俨然一个花园。走进室内,简单的家庭装饰别有一番风味,家具摆放错落有致。她的家也因此被评为了示范户。在盘锦,正是因为聂桂平们的努力,使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原先的不理解,到如今积极加入到“最美庭院”的创建中来。

  自觉保持室内、室外卫生已经成为很多村民的习惯,大家都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农民的日子过得越发舒适了。好环境也进一步陶冶了农村居民的思想情操,农村妇女的追求已经不再局限于挣钱养家,而是自发地争取场地、设备,组织人员,每天在劳作之余集中在一起翩翩起舞,用舞姿抒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从而极大丰富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使“最美庭院”成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有效载体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引擎,进一步加速了城乡一体化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