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高原夏菜外销量价齐增

日期:2015-08-10 09:40 作者:孙海峰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农牧厅农产品营销管理办公室获悉,受今年南方高温暴雨天气影响,甘肃省高原夏菜外部市场需求强劲,外销顺畅,市场价格上涨,对菜农增收促进作用明显。截至8月5日,我省9个主要品种的高原夏菜产地平均收购价格为每公斤2.8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56元,涨幅为24.78%。

  据农产品营销管理办公室调研显示,自5月下旬开始,以榆中县为主的高原夏菜集散地外地客商云集,交易量增加,高原夏菜主要品种产地收购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红古、永登、安定等区域集散地购销两旺,以张掖、武威为主的河西区域集散地发展势头迅猛。核心集散区榆中高原夏菜日外销数量7000吨左右,高峰期达到9000吨左右,外销数量稳定;红古、永登、安定等区域集散地外销平稳,外销量略有增加;永昌、甘州等河西集散地势头迅猛,外销数量增加20%以上。据规模高原夏菜经销和冷藏保鲜企业预计,今年高原夏菜外销数量有可能达470万吨左右。

  目前,甘肃省高原夏菜已形成了以榆中为核心集散区,红古、永登、安定、永昌、甘州、凉州为区域集散地,辐射省内其他市州和陕西、河南、青海、宁夏、内蒙古等省区产区的大集散格局,高原夏菜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明显。随着我省高原夏菜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抗市场波动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市场波动影响面扩大;同时与甘肃省高原夏菜上市期有重合的河北、宁夏、青海、河南等地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很快,蔬菜上市量增加迅速,对南方市场份额的竞争日益激烈。为此,有关方面建议,高原夏菜主产区应当在夯实国内市场的同时,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开拓中亚和东盟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