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看这小土豆“七十二变”

日期:2015-07-30 14:11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炎炎夏日,马铃薯冰淇淋给人们送来了清凉。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是一句来自东北的俗语。眼下在延庆县,这句话改成了“别拿土豆不当干粮”。昨天(29日),在世界马铃薯大会上,小土豆“摇身”变成丰盛大餐,一肩挑起了主食和菜肴两项“重任”。本报记者带您走进大会,看这小小土豆的“七十二变”。

  会上,除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的交流论道外,更有接地气的马铃薯主食厨房展厅向大众开放。展会现场弥散着各种土豆美食的香味。如果您以为土豆只能做成土豆丝、炖土豆块等常规菜肴可就“out(落伍)”了。主食厨房里,小土豆被制成了馒头、面包、糕点、冰淇淋、蒸饺、面条、饼干等主食、菜肴、零食、冷饮,其中仅土豆饼干就有300多种,吊足了现场观众的胃口。

  马铃薯主食厨房分六大区域,所展土豆美食大都是新研发但尚未上市的新品。烘焙美食专区包括各式面包、蛋糕、美食点心等,其中20多种美食可供品尝;土豆宴专区以各色马铃薯为主要食材,采用中西厨艺,制作了100多种土豆菜肴。

  蒸制面食专区现场制作了土豆馒头、花卷、烙饼、水饺、蒸包等新式主食;全粉展示区介绍了马铃薯粉制作过程,营养价值和用途,并展示三色有机马铃薯全粉;健康饮品体验区最受女性和小朋友关注,以土豆为原料制成的花青素功能饮料、黑金刚土豆果汁大受注重养生的女性欢迎,而由马铃薯粉为原料制作的冰淇淋,为炎炎夏日送来了清凉。另外还有薯条、薯片及薯乐康产品专区,薯乐康是一种专为母婴、老年人设计的保健食品,营养全面。

  延庆县康安小区的赵铁花能做一手好菜,尤其是土豆莜面鱼。然而在主食厨房现场,她还是看得目瞪口呆:“延庆土豆特色饭菜本来就不少,炒傀儡、土豆焖饭、土豆挠子、土豆丸子等招来了不少游客,可没想到土豆还能蒸发糕、制作蛋挞、油条、煎饼。”她边说边不停地拍照,打算“偷师”学艺。

  据悉,2015北京世界马铃薯大会昨晚闭幕,5位科学家获大会产业杰出贡献奖,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伊里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科学家。秘鲁获2018年世界马铃薯大会举办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