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延边州破解“三农”发展融资难题探秘

日期:2015-07-01 14:18 作者:牛泽刚 来源:延边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2014年延边州发放全国第一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开始,到今年累计发放1461笔、金额3.1亿元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延边在成功破解“三农”发展融资难题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农”稳,边疆固。那么,延边州究竟是如何通过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破解“三农”发展融资难题?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探索其中的奥秘。

  超前谋划,积极探索农村贷款新模式

  2013年,延边州便开展了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工作。农民只要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就可通过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贷款的需求。为进一步破解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题,2014年,州农委与农业银行延边州支行多次专题研究,出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新模式。此项工作得到省农委和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把延边州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行列,中国农业银行批准延边作为惟一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

  经多方研究,延边州农委和农行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合理、规范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流程,为贷款户办理贷款创造了有利条件。州农委制定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办法》,设计、印制了颁发给规模经营主体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农业银行制定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办法》。2014年8月25日,在延吉市朝阳川镇举行了州暨延吉市《农村土地经营权证》颁证及抵押贷款发放仪式,为朝阳川镇玉德专业农场发放了首笔农地贷资金45万元,农场负责人白石玉成为全国第一位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受益人。

  扩大范围,满足农村各类贷款户需求

  为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成果,延边州农委协调各金融部门,大力推广实施该业务。目前,州农行、邮储行、农商行和工商行等金融部门均开辟了此项业务,贷款主体涵盖了一般农户及专业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

  一般农户申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可直接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到金融部门进行贷款。专业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申请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基本条件是经营土地面积在100亩以上,并持有县市农业部门颁发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贷款户持《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到贷款银行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及同意处置抵押物的书面承诺并办理相关手续后,由借贷双方签订贷款合同,完成贷款。

  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

  为使这一贷款工作普惠至各类规模经营主体,满足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延边州农委开展了“备春耕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在州内主流媒体上开设“三农宣传专栏”,重点宣传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三农工作;编印朝、汉文各10000本《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宣传读本》,下发到乡镇、村屯,一般农户和规模经营主体;在全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把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作为重要一课进行细致的宣传和讲解。同时,举办农地贷对接会议,实现了贷款服务零距离。

  截至目前,全州已发展专业农场1128户、家庭农场240户,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已发展到1万余户,为扩大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