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浦东“国家农业科创中心”蓄势待发

日期:2015-06-30 17:04 作者: 来源:浦东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上海在全国率先整建制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开局之年。如何将各项任务分步推进,破解制约都市农业发展的瓶颈?浦东一如既往地先行先试。

  位于南汇现代农业园的“数字农场”,不失为上海都市农业发展的一大解决方案,不仅体现浦东“三高”农业定位,而且符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

  跨界融合正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如何适应这一新常态,发挥上海自贸区和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辐射效应,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探索新的农业生产关系?浦东布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建设,不仅将成为开发、运营方浦东农发集团下一步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而且还事关浦东农业能否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掀起新一轮都市科技农业发展浪潮中依然保持示范引领,具有重大意义。

  为此,浦东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十三五”期间浦东将加大农业信息、农业生物、生态环境等技术方面的投入和创新;同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准,勇于创新创业的农业科技创新生力军,实现浦东农业在科技力量支撑下,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浦东建设“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已经东风满帆、蓄势待发。记者同时注意到,像“数字农场”这样的跨界融合农业发展模式,颠覆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正引发诸如用地情况如何判别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制度如何及时跟进、完善,亦已箭在弦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