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蒙山:贫困户“酿”出甜蜜新生活

日期:2018-05-29 09:22 作者:梁乾胜 钟德献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气晴好,蒙山县西河镇乐拥村延益农庄四周,一群群小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养蜂人李耀武在这里放养了600多箱蜂,正紧锣密鼓地采收蜂蜜。

  “山上空气清新,没有污染,林子里有鸭脚木、山苍子、山乌桕、五倍子等多种蜜粉源植物,十分适合养蜂。”去年,李耀武养了1200箱蜂,一年能收75吨蜂蜜,收入100余万元。

  蜜蜂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蒙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自治区级生态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45%,植物的花期长、无污染,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蒙山县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把养蜂产业打造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甜蜜事业”。

  因地制宜,出台养蜂新政。该县出台一系列养蜂举措,打造养蜂基地,并着力将夏宜瑶族乡建设成为“蜂情小镇”。

  加大资金扶持,创建示范基地。该县通过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对养蜂户、养蜂企业、合作社等进行补助。2017年,共投入240万专项资金用于补助贫困户发展养蜂。

  抱团发展,实行整村推进。该县通过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建立健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进养蜂产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化经营。目前,全县建立200群以上的规模养蜂场120个,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11家。

  据统计,去年蒙山全县养蜂农户共3000多户,其中1000多贫困户从事养蜂脱贫,年产蜂蜜1800多吨,居全区第2位,年产值达1.6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