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聊城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农机专业合作社突破600家

日期:2018-05-24 09:24 作者:钟 伟 刘 涛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聊城把培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扶持,促进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数量由少到多,覆盖由点到面,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全市工商注册农机合作社达626家,入社成员6669个,注册资金8.2亿元,拥有农机具27213台(套)。

  规模化作业。近年来,聊城市农机合作社积极推行订单作业、跨区作业和“一条龙”作业模式,通过农田托管、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形式开展土地规模经营,实现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质的飞跃。目前,全市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规模化经营的农机合作社246个,其中托管1000亩以上的农机合作社84个,全市农机合作社服务农户27万户,完成农机作业服务面积713万余亩。

  多元化经营。农机合作社服务内容向多样化迈进,由原来单一的农田作业发展到目前的农机销售、维修和配件供应、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业运输、农机培训、林果蔬菜生产等。部分农机合作社重点探索了玉米籽粒收获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减少了籽粒晾晒的环节和强度;探索了规模经营后粮食的干燥、仓储的有效路径,20家农机合作社建立了粮食干燥基地。2017年,全市农机化生产作业总收入达5.8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