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松原市春耕生产工作侧记

日期:2018-05-14 13:30 作者:张 琪 来源:松原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随着天气转暖,绿色成为松原田野间的主色调。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大马力农机深松土地的隆隆声和此起彼伏的说笑声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一幅“农事催人忙”的绚丽春耕图。

  2018年是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种植结构调整能否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导向能否顺利落实?答案其实在短短的春耕时节就已见了分晓。

  此时是播种的季节,播下的是农民期盼丰收的种子,是传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模式转变的希望,更是优化种植结构的摸索。松原面对新常态下的春耕生产,正上演新的精彩大戏。

  调优结构助春耕

  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对于夺取粮食丰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至关重要。面对2018年春耕生产,松原市抢前抓早、调优结构、增加投入、迅速启动春耕生产工作。

  近日,我们走进乾安县严字村的洪德高效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香葱育苗大棚,满眼绿意融融,农民正在棚内除草、浇水……一株株小葱长得郁郁葱葱。

  “我们合作社一直致力于种植良心香瓜,口碑好不说,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但是,要想创造出更大的利润还得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立足早谋划,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经过多方考察研究,2018年,合作社决定将现有的31栋香瓜大棚全部改种香葱。”合作社管理人员耿冬雪介绍说。

  “相对于种植香瓜,香葱的前期投入少,基本上是种植香瓜的十分之一。最重要的是香葱口感好、产值高、生长周期短。从下籽开始算,45天完成育苗,移栽普通棚子,从移苗到成熟期正好也是45天,拔完一茬熟葱就可以撒籽种下一批了。每栋大棚常年不闲着,一年下来可以种植4至5茬香葱,30亩地大概出产25万公斤到35万公斤香葱,市场价值十分可观。”耿冬雪信心满满。

  2018年,松原市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重点从种植品种、种植规模、效益分析等方面入手,大力宣传经济作物种植典型户的经验做法,引领广大农户在思想上认可种植业结构调整,品尝到改变种植结构带来的“甜头”。

  科技套餐护春耕

  “这种培训方式很好,以前遇到机械出现故障,书本上是注明了怎样排除,可一到实际操作就无从下手。现在有专家为我们现场示范教学,该怎样操作我们心里都有数了。”前郭县农民张强说。

  为保证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松原市在春耕生产中高度重视科技服务、农技培训、农资保障与信息支持,广大农民收获颇丰。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抽调专业科技人员,组成各种技术服务队,统筹安排服务事宜,制订技术服务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现场培训的原则,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抓好各项技术服务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互联网、电视、短信等平台作用,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科技信息服务。不失时机地推广一批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精量播种、绿色防控、循环农业等新型实用集成新技术。

  目前,全市举办各类涉农培训班1995期,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8.1万份,培训农民41.6万人次。各地通过科技讲座、科普大集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入户活动,做到每户有一名“科技明白人”。各地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和各乡镇密切配合,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技术,坚持以提质节本增效为中心,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重点抓好有机肥替代化肥,努力探索农业发展与资源节约双赢之路。

  精准帮扶保春耕

  2018年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贫困户的春耕生产,对他们进行精准帮扶工作,解决春耕燃眉之急和生产实际困难,使贫困户能够稳定情绪,鼓足干劲做好春耕生产。

  扶余市采取市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驻村干部包贫困户的办法,认真帮助他们研究切实可行的生产措施,解决春耕难题,确保每个贫困户都做到开犁有种、下种有肥,保证不出现因缺种、缺肥而延误农时或种不上地的现象。对那些缺少种地技术的贫困户,积极引导劳务输出,把土地流转出去,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和打工收入,保障基本生活并逐步脱贫。

  乾安县驻村工作队联合金融部门走进村屯,将扶贫贷款政策送到贫困户的家中,为有贷款意向的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只需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贫困户在家中即可申请办理贷款,且不需支付利息。为贫困户办理了免息贷款的前期手续,让贫困户对新的一年有一个美好的憧憬,增强了摆脱贫困的信心。“这笔贷款就像及时雨一样,我种地投资就不用愁了。”乾安县所字村村民郝勇高兴地说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驻村工作队共为该村41户贫困户办理了免息贷款,并对各金融服务网点运行情况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调研,在实施精准帮扶的同时,不断完善乡村金融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在春风中撒下希望,在春花中绽放憧憬。待看春深处,稻苗青青,野花飘香,蜂飞蝶舞不停歇,铁牛欢唱耕作忙。一个关于丰收的美好梦想,正在松原大地播种酝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