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会泽产业扶贫富了村庄乐了农民

日期:2018-05-14 09:23 作者: 来源:曲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 会泽县根据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制定产业扶贫专项规划,结合县域实际,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步增收、梯次脱贫,产业扶贫挣回“真金白银”,富了村庄乐了农民。

  该县立足区位、生态、资源和有机农业等优势,结合各乡镇和贫困村实际,精心谋划,因村布局,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186个,辐射带动贫困户近3.6万户,马铃薯、盐水石榴、宝珠梨、乐业辣椒、四季鲜草莓等一大批农特产品发展壮大。“一亩草莓收入2万多元,除去成本能赚上千元。种一亩玉米,刨去犁地、种子和化肥等费用300多元,纯利还不到500元。”待补镇野马村村民陈天有。去年把庄稼地由以前种玉米改成种草莓,收入翻了十几倍。

  该县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79个,其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73个。同时,建成中国供销村级电商服务站6个,建立电子商务行业协会1个,已有186户电商企业,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1.6亿多元,电商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路上做得风生水起,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两旺。

  该县积极探索资产、资源、资金“三资”股权量化试点,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按照“财政资金注入,折股量化到户,龙头企业经营,集体经济破零,农民保底分红,政企村农共赢”的思路,由政府选择效益和前景好的企业,注入财政扶贫资金,再将资金折股量化给自身脱贫难度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承担盈亏风险。仅2017年,该县就注入财政扶贫资金1620万元,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采取“基金入股”方式着力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实现出列的34个贫困村每村有2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村乡兴盈专业合作社投资215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合作社自筹115万元,建成占地665亩的林下养殖基地,在100万财政扶持资金中,70万元用于项目扶持,30万元用作村集体入股资金,每年获得2.4万元的入股红利。同时,合作社每年可用零工6400余个,为贫困户提供固定岗位17个,群众务工收入达45万元,加上林地、土地流转等,每年可为3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

  该县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产业到户贷款15.4亿元,惠及贫困户32025户9.6万人。共扶持发展粮食作物种植5.8万亩,发展花卉、草莓、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4.2万亩,发展经济林果种植1.8万多亩,发展大小牲畜20多万头(只),发展家禽14万只,发展小型加工业130多户。通过小额信贷扶持,受益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去年,我贷款养殖黑山羊,收入2万多元。”谈起去年的收入,待补镇仓房村村民刘家云笑开了花。王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