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由内而生 动力澎湃——镇赉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启示

日期:2018-05-11 10:30 作者:翟劲涛 张广志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如何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赢得主动权?作为吉林省西部的内陆偏远县份,如何克服交通地域等劣势,谋全局抓主线,变“输血”为“造血”,彰显“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调好“元气”,方能激发内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赉县以“扶贫攻坚”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广袤的田野上,展开了一系列值得借鉴的探索与尝试。

  直面短板:“小”处着眼,“大”处谋划,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

  “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合力推动脱贫攻坚。”镇赉县准确定位“脱贫攻坚”的同时,对自身存在的难点和痛处,始终保持清醒的判断,那就是:直面短板,“小”处着眼,“大”处谋划。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例子。镇赉县村屯较分散、村级力量不足、工作难以精准到位,针对这样一个实际,他们下移重心,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恢复了全县141个行政村674名村民小组长,克服县级财力困难,增加预算134.8万元,用于村民小组长误工补贴,每人每年2000元……这一举措,不仅增强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确保村级管理服务更精准地延伸至每个自然屯。县里还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扶持基金1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全县已彻底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全县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由“小”及“大”,精准落实“扶贫攻坚战”的每一个推进细节,其实就是在构建精准扶贫的大格局。

  为深度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年初以来,镇赉县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多点发力,重点实施“七大工程”,培植“元气”,助力农业全面升级,积蓄内生动力,一场带有全局性的推进行动在这片沃野悄然展开。

  夯实粮食基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镇赉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0亿斤以上。加快推进河流治理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小型灌排泵站及泄水闸门20座。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

  打造精品牧业,加快创建畜牧业大县。今年镇赉县要培育标准化牧业小区20个,重点推进飞鹤50万只奶山羊、10万头肉牛养殖扶贫基地、2万头和牛特色养殖基地和皓雨肉牛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力争进入全省畜牧业大县行列。

  依托质量强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镇赉弱碱大米、哈尔淖有机鱼、建平香瓜、黑鱼泡无籽西瓜、苏克马小米、四粒红花生等区域生产优势,全县水田面积达到145万亩。

  推动创新创富,加快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统筹推进1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新兴业态异军突起。

  建设新农村,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生态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农村“头雁工程”,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七大工程”,齐头并进,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在破解精准扶贫难题的探索实践中,一个带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浮出水面。

  抓牢“核心”:六大模式,产业支撑,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是产业支撑——没有这个“核心驱动”,不可能生发“内生动力”,更不可能谈发展。这是身处偏远地区的镇赉县必须面对的现实。

  镇赉县委、县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严峻的现实,也倒逼全县上下“扭成一股绳”,共识由此产生:把“谋划发展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支撑。经科学研判,以去年为例,镇赉县主推六种扶贫模式,确保全县所有贫困户都达到2个以上产业项目叠加覆盖。

  “光伏扶贫”模式。发挥本地风光资源好、农业未利用地多的优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1亿元,为每个贫困村建设1个5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据测算,达产后人均年可增收1000元以上。

  “政府+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5亿元,合作建设10万头肉牛养殖基地。政府投资建设棚舍、企业租赁经营、合作社联结带动、贫困户入社分红,收益用于覆盖59个非贫困村12871名贫困人口。

  “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发展种养加产业项目,新型合作体带户比例达到80%以上。

  “棚膜经济”模式。规划建设温室大棚74栋、3.3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了建平平保村棚膜园区和镇赉镇架其村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共带动贫困户2015户、3808人,户均增收300元。同时通过农户自筹加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1630户贫困户建设日光棚1916栋,户均增收1500元。

  “庭院经济”模式。全县发展庭院种植业38027户,其中贫困户14370户;发展庭院养殖业30088户,其中贫困户11684户。按照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1元、非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0.5元的标准落实补贴金额2018万元。

  “守家经济”模式。依托县博艺柳编公司,大力发展手工编织业,直接进企务工或居家从事柳条编织的贫困户近100人,人均月工资性收入可达1000—2500元。依托全县烤烟产业发展,组织贫困群众季节性务工,仅东屏镇乌木村烤烟基地就带动当地百余贫困人口人均增收7000元左右。

  一石激起千层浪。思路决定发展,产业凸显效应——2017年,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吉林省产业扶贫现场交流培训班先后在镇赉召开,推广交流产业扶贫模式,为我省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崭新的路径和宝贵的经验。

  政策“兜底”:惠惠民民阳阳光光,照照亮亮心心田,一项政策一项政策落实

  生病有人管、上学有人管、养老有人管……精准扶贫,政策“兜底”,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底限要求。镇赉举全县之力,强力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

  多举措破解因病致贫难题。镇赉县完成了所有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先后出台了农村参合人口患重大疾病实行兜底救助、贫困人口“三下沉、两提高”等医疗救助政策。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了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厅,设有贫困患者专享病房。为常住贫困人口均提供了家庭医生签订服务。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制定下发了《镇赉县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意见》,为全县1499个贫困学生落实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特殊教育学生资助金、农村义务教育乘车补助等政策资金34.11万元。依托“共青团·我的大学”等社会助学载体,争取社会助学资金70万元,助300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兜住最后一道底线。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全县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救助管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000元,45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缴费参保。

  调“元气”,激发内生动力。镇赉,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深度探索中,正以崭新的姿态迈进县域发展新境界。



附件: